記念烈士精神,勿讓轉型正義倒退lu

相片來源/debby yu https://www.flickr.com/photos/bibiyu/3162602241 CC2.0授權

◎Koeh Iàn-lîm

3月13日是台南市政府所訂定的正義與勇氣紀念日,是記念湯德章烈士在二二八事件中對台灣人的貢獻。去年,湯德章故居一度面臨拆除危機,幸好台南市文化資產保護協會發動募款,取得湯德章故居產權,後成立社團法人台南市湯德章紀念協會,將故居整理為湯德章紀念館,已在3月13日下午一點半,於湯德章故居舉行開幕典禮,典禮很成功,期待有更多的人共同來關心這項轉型正義事工。

眼看湯德章紀念館從無到有,內心無比欣慰,但後來又得知今年2月22日,台南市文化局文資委員會召開110年度第一次會議,決議將原湯德章紀念公園孫文銅像移置台南公園內兒童科學館旁平台空間。得知此項消息,筆者感到納悶和不解,因為2014年2月22日,由台獨人士蔡丁貴教授率領公投盟的人員,將不屬於湯德章紀念公園的孫文銅像拉倒,後來市政府將銅像放置在柳科典藏中心,而蔡丁貴實踐正義與勇氣,換來的是在2017年被判拘役40天,他採取入獄服刑和易科罰金二種非武力抗爭的方式,承擔拉倒銅像的法律責任。

回想起1947年3月13日,「灣生」的湯德章為保護台灣人,臨死之前以日語和台語高喊「台灣人萬歲」被槍殺於大正公園內。後來,1998年台南市長張燦鍙先將原大正公園的民生綠園正名為湯德章紀念公園,但湯德章紀念公園內的孫文銅像高高豎立,不知情的民眾還以為銅像就是湯德章。有鑑於此,2014年蔡丁貴才會拉倒孫文銅像。未料七年後,孫文銅像卻「敗部復活」,台南市政府採納國民黨籍議員謝龍介的建議,將孫文銅像移到台南公園。

台南公園興建於1917年,終戰後,在黨國不分的年代,台南公園被改名為中山公園。2001年,台南市政府將中山公園正名為台南公園。如果台南市政府要將孫文銅像安置在台南公園,安置的那一天群眾會不會爆發激烈的統獨拉扯呢?孫文銅像會不會二度被拉倒呢?

請台南市長黃偉哲三思而後行,勿忘湯德章烈士所彰顯的正義與勇氣,勿忘湯德章的遺言:「台灣人萬歲!」千萬不要讓孫文銅像豎立在台南公園,讓轉型正義「倒退lu」,讓蔡丁貴的入獄白白浪費!

(作者為台獨聯盟盟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