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發出預示之聲 致力護和平

普世教協等普世團體共同辦線上會議 邀世界各地女性分享及交流經驗

▲普世團體在3月23日透過網路會議彼此交流,盼世界聽見她們的「諭示之聲」。(相片來源/WCC)

【陳俞含編譯】全球各地的衝突日益加劇,而有一群婦女不畏艱難致力推廣和平。這些女性於3月23日在一場線上會議中聚首,交流經驗與想法,彼此扶持與鼓勵,盼望世界能聽見她們的「預示之聲」(prophetic voices)。這場會議名為「信仰的邁進:婦女在衝突與危機中斡旋求取和平」(Faith Forward: Women Brokering Peace in Conflict & Crisis),由普世教協(WCC)、和平協進會(Religions for Peace)和信義宗聯盟(LWF)共同辦理。

和平協進會總幹事雅札‧卡蘭姆(Azza Karam)教授在會議中坦言,同時擔任女性宗教領導者及和平工作推廣者,是一個沉重的負擔。身為女性,必須成為包容所有人的典範,而進行和平談判時,女性往往代表著更多族群的利益,而不是只為女性自身的福祉發聲。

衣索比亞「女性運動」(Setaweet)發起人瑟欣‧特菲拉(Sehin Teferra)博士直言,當她的國家發生衝突時,各方都會將強暴當作攻擊手段。而她們能做的事情,就是對現在的情況提出性別分析,談論信仰群體如何對其他信仰群體施加暴力。

基督教救援機構(Christian Aid)執行長亞曼達‧科琪‧慕克瓦希(Amanda Khozi Mukwashi)接著表示,上述侵犯人權的行徑會令所有人感到不舒服。如果宗教團體沒有傾聽婦女的聲音,且婦女不是親自進行談判,面臨和平和安全議題的時候,婦女就很難取得決策權。

印度福音聯合信義會(UELC)婦女部門幹事蘭吉塔‧克莉絲蒂‧波爾加利(Ranjita Christie Borgoary)指出,宗教領袖不只要支持女性發言,更要以行動展現公平正義。雖然目前有許多女牧師,但在父權社會的結構之下,她們還在努力取得領導地位。

世界基督徒學生聯盟中東地區(WSCF-ME)執行長米拉‧涅伊梅赫(Mira Neaimeh)反思,無論從何種方面來看,所有人都是平等的。她們不僅是因為身為女性才做出這樣的努力,更因為她們是基督徒,必須將「預示之聲」傳遞出去。

這場會議由LWF全球推廣部門負責人以賽亞‧托羅伊提奇(Isaiah Toroitich)擔任主持人。他表示,與會者組織的社群及進行的呼籲都十分鼓舞人心,她們就是這場會議的「預示之聲」。(資料來源:WC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