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教協培力成員 盼解亞洲水資源之危

3月22日,亞洲教協(CCA)在世界水資源日舉辦網路研討會,以「亞洲可用水資源減少:人類安全的危機」(Decreased Access to Safe Water in Asia: Challenges to Human Security)為題。(相片來源/CCA)

【林宜欣編譯】3月22日,亞洲教協(CCA)在世界水資源日舉辦網路研討會,以「亞洲可用水資源減少:人類安全的危機」(Decreased Access to Safe Water in Asia: Challenges to Human Security)為題。專家在會中表示,為了守護所有人使用水資源的權力,社群參與和社群意識是必須的,教會、信仰團體和公民社群發起的運動也能喚起全球對水資源問題的關注。

研討會主持人、CCA總幹事朱納卡拉(Mathews George Chunakara)表示,所有生命都需要水,而安全的水資源對維持生命和健康更是不可或缺;水權不能只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它必須根植在人類安全的框架中。人類最基本的需求就是是免於恐懼和匱乏的安全生活,因此水權就顯得重要。

基督教組織中國愛德基金會(The Amity Foundation)資深及研究顧問泰瑞莎‧卡里歐(Theresa Carino)指出,在亞洲缺水的隱憂造成很大的壓力,缺水問題在連帶造成食品產量減少、供應鏈停滯、土地和生計損失、移民大量增加、經濟和地緣政治局勢緊張,甚至有些村莊為了水資源而引發衝突。她表示,缺水對婦女尊嚴和平等的威脅,因為有許多婦女被迫每天花上二到四個小時取水,因此沒有接受教育的機會。此外,卡里歐也提到,因為不乾淨且受汙染的飲用水,造成許多人有癌症和砷中毒的健康問題。

研討會討論指出,教會有龐大的基礎聯絡網能夠有效推廣水資源的重要和其對人的尊嚴的關聯。與會者給予教會如何爭取平等取用水資源的建議,方法包括在佈道時宣導可用水資源的減少、辦立週日學校並規劃和水資源與受造物相關的課程、發行以聖經和神學為觀點的刊物講述省水的重要、研發便宜且高效率的雨水收集器系統、宣導用水意識,並推動「綠色教會」的理念。

朱納卡拉在結語表示,亞洲落實人類安全之路在現今充滿挑戰,在缺少易取得安全水資源的情況下更是如此。CCA不斷教育、鼓勵、培力底下成員,使他們有能力為了全球的福祉和受造界的繁榮努力,也讓他們能以先知的身分,勇敢且大聲地為水權發聲,以及能應對亞洲地區日益增長的人類安全挑戰。(資料來源:CCA)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