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者回應】宣教師突破舒適圈的精神

Image by Comfreak from Pixabay

◎天風

近期《台灣教會公報》各個版面都刊登了早期宣教師甘為霖、馬偕等來台的景況,雖說是台灣早期,但其實也沒有太久遠,時間點大多都是在19世紀中後及20世紀初。處在2021年的今天,多數的台灣人隨著教育水平提高,不論行為舉止都算是有禮貌的,對於異文化大多也很包容,很難想像在百多年前,那些宣教師在台灣會遭遇到如此多的挑戰。

除了外地來的宣教師,當時本地的傳道者也面臨許多挑戰,例如3604期專題報導提到的傳道人莊清風,雖文中沒有詳述,不過根據資料,他在29歲時,就被妻子村里的人砍到肚破腸流,棄屍在海邊。當時的人恐怕認為這是伸張正義的行為,在現代肯定被當可怕的社會案件。

看著這些宣教師的經歷,不禁佩服他們,在台灣早期什麼都沒有的狀況下,願意大老遠跑來宣揚福音,更何況早期台灣衛生環境很差,外地人恐怕很難適應。而且處在現代社會的我們,可能連要向隔壁鄰居傳福音都不敢,我們既不用擔心被殺死、棄屍荒野,也不用遠渡重洋、離鄉背井,然而連要跨出那一步都感到困難重重。雖然時代背景已大不相同,不過反思那些宣教師的經驗,確實在宣揚福音上,我們還有很多努力的空間。 (作者為長老教會青年)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