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他的苦難不是你的祝福

「這樣的話我已經聽夠了;你們的安慰反而帶來愁煩。你們還要不休不止地講這些廢話嗎?你們非說最後一句話不成嗎?如果我的境遇跟你們的調換,我也會說你們所說的話。我會煞有介事地向你們搖搖頭,編出一連串的話來責備你們。我曉得怎樣拿好聽的話鼓勵你們,也會鼓如簧之舌來安慰你們。」

前面這段文字,是約伯記16章2~5節的記載。內容是關於約伯遭受一連串災禍家破人亡之後,他的好朋友前來探望,卻忍不住開始指責約伯,約伯在絕望中的反擊與回應。清明連假第一天,太魯閣號列車在清水隧道發生嚴重意外事故,災難發生後,許多基督徒齊心禱告,希望死者得安息,生者得安慰。

不過,在網路眾多的代禱文字中,卻也傳出部分荒腔走板的言論,讓人不禁搖頭嘆息。面對許多自身不明白的事物,基督徒真的不該隨便捕風捉影,單憑淺薄的認識就胡亂連結臆測,甚至寫成代禱信件到處發送,實在應該回到聖經裡,加深對苦難的理解,而非自以為是的大放厥詞。

在約伯的處境中,提幔人以利法說:「你的敬虔沒有給你信心嗎?你那無可指責的生活沒有給你盼望嗎?想一想,有哪一個無辜的人喪亡?有哪一個正直的人遭殃?」書亞人比勒達說:「難道上帝顛倒是非嗎?難道全能者違背正義嗎?你的兒女一定得罪了祂,所以祂照他們應得的加以懲罰。」拿瑪人瑣法說:「約伯啊,你要存心正直;你要尋求上帝。要徹底清除那汙染你的邪惡;不要讓不義滯留在你的家裡。」這些言論都讓約伯苦上加苦。

再對照今日的悲劇來看,情況輕微者,認為碰巧沒有搭上事故列車是上帝保守看顧,誤把別人的苦難當成自己的祝福;情況中度者,覺得一切災禍是上帝施予的因果報應,死難者必有得罪上帝之處;情況嚴重者,甚至編造指責,認為災禍是原住民傳統信仰惹怒上帝所致。

這些話語在蒙難者家屬眼中是何等的諷刺與不堪,難道搭上列車者,就沒有上帝的保守看顧?若一切都是因果報應,則基督信仰與其他宗教何異?最糟糕的是,若散發偏見與歧視代禱信的人就是牧者,豈不帶領羊群一起陷入集體迷失的險境?

人的一生年歲有限,至今無人能夠脫離生老病死的人生常態,各種天災橫禍更是從未止息,如何在苦難中帶來合宜的安慰,是基督徒必須學習的功課。期盼有朝一日,我們也能像約伯一樣告白信仰,「從前我聽別人談論祢;現在我親眼看見祢。」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