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學館辦特展 文本呈現台灣性別議題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文學館4月1日下午舉辦「可讀・性——台灣性別文學變裝特展」開幕典禮,有知名作家李昂、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紀大偉等貴賓出席。

(攝影/張原境)
行動藝術家於開幕式進行互動演出。(攝影/張原境)

本次展覽以文本為導航,正視父權、性霸凌、性騷擾與性侵害帶來的壓迫,展場陳列具社會意識、反映時代的性別文本,並在各區主題規劃「女子力圖鑑」,以小專欄方式介紹每區代表性事件或女性,讓性別議題延伸。

台文館館長蘇碩斌表示,性別議題在台灣文學界真的走在社會前面,當很多自由意志無法奔放時,文學已給予空間探索。李昂則說,若在過去威權時代,自己絕不可能被邀請來參加這樣的特展。她提到疫情前赴國外演講,正要分享自己書寫性與政治2大禁忌題材的小說時,卻被委婉地請下台,「感謝台文館讓我們發聲,勇敢的作家要繼續努力,讓百花齊放的台灣文學繼續走上國際。」

紀大偉說,在國際間做台灣文學與性別研究有時是吃力不討好的事,「但在台灣我們都做到了,」許多國家的人都想知道台灣為何能進行女權、性別研究,希望台文館辦理此展可以推動更多人繼續努力向前。

「可讀・性」在台文館1樓展覽室C展出,展期至2022年2月6日止。

(攝影/張原境)
(攝影/張原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