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保衛戰 永揚掩埋場抗爭10週年紀念特展

(攝影/張原境)

【張原境台南報導】永揚掩埋場抗爭屆滿10週年之際,時代力量於台南黨部舉辦為期1個禮拜的「家鄉保衛戰:永揚掩埋場抗爭10週年紀念特展」,並於4月11日上午召開開展記者會;時代力量黨主席、立法委員陳椒華、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理事長黃安調、東山環境保護自救會代表陳顯茂、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李建畿及東山區科里里里長王元正等當年自救會與環團代表再次齊聚一堂,邀請民眾共同回顧這環保運動抗爭歷史傳奇的一頁,並省思、展望國土環境與水資源保育的未來。

2001年,永揚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欲進駐台南市東山區嶺南村,然而卻是透過造假、不正當程序等各種手段闖關成功,且有威脅烏山頭水庫水質疑慮,村民被迫站上火線與財團對抗,陸續發起多次和平抗爭、發傳單、苦行、走遍各行政區,窮盡一切方法,就是為了擋下不當的開發案;走過10年抗爭路,環評會終於在2011年4月12日撤銷永揚案。出身東山的導演黃淑梅透過《家鄉保衛戰》紀錄當時的歷程。

(攝影/張原境)

陳椒華當年是協助村民自救會的環團人士,過程曾遭到業者委託的黑道持鐵條毆打成傷,仍不改其志、繼續發聲;她指出此案具有指標性,因為已經通過環評的案子在國內沒有撤銷過的紀錄。陳椒華強調,若沒有村民們堅持到底的態度,運動不可能成功,很榮幸能夠在各場訴訟、抗議、會議中貢獻自己的專業,陪村民們走過這一段。陳椒華也呼籲市長更加重視東山的環境保育,例如以設立保護區的方式,避免再次遭遇不當開發威脅。

眾人齊唱當年抗爭的戰歌。(攝影/張原境)

陳顯茂發言時,首先帶領眾人齊唱當初抗爭的戰歌,氣氛慷慨激昂;他直言抗爭過程中自己身體健康也受損許多,並南北往返舉行上百場記者會;感謝有環團協助蒐證,才能順利舉證業者造假,讓他回歸平靜農耕生活,推行友善環境的農業,「環境需要永續經營,希望留給下一代良好的環境。」

黃安調義憤填膺地說,當時居民前來請求幫助時已經是「有路找到沒路了」,因此毅然決然加入幫忙;曾召集村民抵制投票,2002年選舉時創下12.9%的低投票率,引起全國關注。李建畿說,村民擔心的就是水源被汙染,但廢棄物若一再增加,仍會有其他地方面臨類似爭議,呼籲加強回收再利用,推動廢棄物源頭減量。

王元正表示,科里里日前也面臨養雞場不當設置的威脅,幾經尋覓,終於去年年底獲得陳椒華的支持與帶領,再三地對抗業者。他說,業者一定會找帶頭的談條件以分化自救民眾,唯有居民團結一心,方能負起環境保護的責任。

「家鄉保衛戰:永揚掩埋場抗爭10週年紀念特展」展期自4月11日至17日,期間每日下午2點、4點、6點放映紀錄片,4月17日下午2點於紀錄片映後,將於3點半有導演黃淑梅映後座談,有興趣者歡迎一同前往關心環境議題。

(攝影/張原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