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說故事的媒體人

情境圖。Image by Pixelkult from Pixabay

約翰福音4章28~30,39~42節

黃哲彥(七星中會汐止教會牧師)

這是資訊爆炸的時代!每天有多到讓人無以負荷的資訊進入我們的生活。這些資訊不再只是我們社區中口耳相傳,而是跨越國境從四面八方而來。特別在網路世界裡,資訊流動速度更快、訊息數量更大。資訊爆炸的結果,讓我們無法立即辨識資訊內容的真假,而讓「假消息」四處流竄,搬弄是非、弄假成真。這讓過去在政治上引以為傲的民主制度、自由價值受到嚴重挑戰。因此,「後真相」這個詞被許多社會科學家注意與研究,期望能解決媒體自由中假消息橫行的亂象。

■我們都是媒體人

我們常以為,「媒體人」是指電視台、報刊、電台、新媒體的記者、主播、評論員等專業人士。但在資訊爆炸時代,只要我們使用臉書、推特、Instagram……等社群媒體傳達個人想法或訊息,就算我們不是「網紅」,仍可說是媒體人。媒體人的最簡單定義,就是利用媒體傳達訊息的人。

若以此角度看約翰福音4章這段經文,可以看到一位不起眼的媒體人──撒馬利亞婦人。這位媒體人不是一位受歡迎的人物,甚至是無法融入當時社會、受到排擠的婦人。但是她將耶穌介紹給敘加鎮的人們,讓他們接近耶穌、相信耶穌,並做出他們的告白。

這位媒體人的出現讓人吃驚,因為她傳播的方式非常直白,不像專業級媒體人那樣用了許多包裝。她只是進到城裡,向眾人說:「你們來看!有一個人把我生平所做一切的事都說了出來;這人也許就是基督吧?」(4章29節,現代中文譯本修訂版)她大聲喊,要大家來看她遇到的人。她甚至還不知這人的名字,只是和祂說話,從祂的談吐中感受到不一樣的溫度。她要分享她經驗到的,所以放下水罐,回到鎮上,吆喝大家快去看。她就這樣成為媒體人了!

我們或許不認為自己是媒體人,但是每一天,我們將日常生活大小事放在網路供人閱覽時,已經在做過去媒體人會做的工作了。我們在不知不覺中經營自己的媒體,並期待能獲回應,哪怕只是一個「讚」。我們每天在社群提供資訊給他人,也藉此與人互動。

■訊息變信息

眾多資訊若沒有挑選、過濾,恐怕會淹沒我們,而且會成為沒有意義的資訊垃圾。資訊要會使用,才能成為我們生活上的幫助。耶穌正是這方面的高手!

約翰福音4章中,耶穌在雅各井邊與撒馬利亞婦人的對話是個非常生動的故事。這婦人用許多資訊來與耶穌對話,如第9節:「祢是猶太人,而我是撒馬利亞女人,祢為什麼向我要水喝呢?」20節:「我們撒馬利亞人的祖先在這山上敬拜上帝,你們猶太人卻說耶路撒冷才是敬拜上帝的地方。」這些都是撒馬利亞婦人知道的訊息。對撒馬利亞人或猶太人來說,這已成為一種「常識」,習以為常了。耶穌卻沒有讓這些資訊停留在訊息!耶穌讓這些訊息變為打動人心的信息。

耶穌讓撒馬利亞婦人從每日取水的辛勞中,渴望能喝到活水,也讓她從只在乎敬拜場所的資訊中,明白敬拜的重要心態──用心靈和真誠敬拜。在對話中,耶穌沒有讓那看似平常的資訊只是訊息,祂使用它,使它變為打動人心的信息。而且,耶穌沒有刻意放大訊息,用誇大的口吻來述說祂得到的資訊。相反地,當撒馬利亞婦人回答:「我沒有丈夫!」耶穌肯定她,這讓婦人信任耶穌,認為耶穌是一位「先知」。

■分辨資訊的真假

資訊爆炸中,最讓人頭痛的問題是資訊的真偽問題。2020年底的美國總統選戰,許多人就企圖以假消息來影響選情。不只美國,台灣也深受假消息所苦。然而,有時連基督教媒體也在傳播「假消息」,製造驚恐。如何分辨資訊的真假成為現代公民必備的能力!

撒馬利亞婦人的宣傳是:「有一個人把我生平所做一切的事都說了出來。」(29、39節)沒有掩飾、沒有誇大,婦人照實說出耶穌將她生命中最為人詬病的往事說出來,讓敘加鎮的人們跑去看耶穌,邀耶穌進城同住。婦人坦誠地透過自己生命中的瘡疤,把耶穌介紹給敘加鎮的鎮民。他們則正確分辨這婦人所說的話之真偽,因為他們知道她的過往與現在的生活。

■用媒體說故事

今日的媒體已不再由專業人士全面掌控,而是任何素人都能簡單運用媒體來傳達理念和想法。教會,當然不能置身於外。在媒體時代,教會必須利用媒體來說自己的故事,而且是平實、不誇飾地說。對媒體,我們不能視而不見,也不能利用它製作假消息,欺騙閱讀者。

雖然在眾多訊息中,如何吸引眼光是現代媒體人的功力展現,但基督徒不應只想在媒體吸引人的目光,甚至製造假消息,只為成為網紅。基督徒要更認真學習分辨真假消息的能力,不要以先入為主的觀念來選擇訊息,更勿人云亦云,舉香對拜。我們必須站在信仰,分辨當如何利用訊息,使其變為讓人得著永恆生命的信息。

別忘記,當我們使用社交平台,當我們寫網誌,我們其實都在作媒體人的工作,把訊息傳給別人了。我們若能像撒馬利亞婦人一樣,把自己的生命故事真誠與人分享,就能成為天國福音的媒體人。作說故事的媒體人不難,但要小心,別讓「我」的故事變假消息!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靜默)

聖詩:新《聖詩》475首〈上帝使者有多多面貌〉

祈禱:

 愛我們的主上帝,謝謝祢的恩典,讓我們此時可以親近祢。祢知道我們每一個人的狀況,不論這時候我們處於喜樂或哀愁、平安或試煉,主上帝,求祢此刻與我們同在,賜下省察的靈,讓我們看見自己的缺乏。也求祢賜下勇氣之靈,讓我們察覺自己的缺乏、軟弱時,願意打開我們的心門,讓祢進入我們裡面,改變我們的生命,使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能夠活出祢的旨意,見證祢的恩典,參與在上帝國度的建造。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

聖經:約翰福音4章28~30節,39~42節

信息:說故事的媒體人

聖詩:新《聖詩》538首〈我心大歡喜,主tiàm身邊〉

祈禱:(祈禱完吟新《聖詩》330首〈主,聽阮祈禱〉)

一、為我們可以成為傳福音的媒體人祈禱,求主使用我們成為衪福音的使者。

 主上帝,在每個世代,祢都照著祢的旨意呼召不同的人成為祢福音的使者。有時候,我們會輕忽這樣的呼召,認為不可能或不配得。請祢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使我們看見祢呼召平凡的我們成為祢在這個媒體發達時代的使者,讓我們在平日使用網路社群平台時,不只是分享自己的生活、想法,更能透過我們的分享,讓祢的福音進入人們的心中。我們知道自己的微小,但就如那位撒馬利亞婦人一樣,讓我們用簡單的故事打動人的心,使福音能夠傳遞出去。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吟〈主,聽阮祈禱〉)

二、為我們能讓眾多資訊轉變為上帝國的信息祈禱。

 主上帝,祢知道我們生活在這資訊爆炸的世界中,常常沒有足夠的時間消化資訊、理解資訊、分辨資訊對我們的用處。主上帝,我們需要祢賜下屬天的眼光,讓我們有能力轉化訊息,如耶穌將婦人平凡的訊息轉化為對眾人的生命有幫助的信息,使我們能藉這些信息,成為福音的出口。我們知道,這無法靠我們自己的才能,需要有祢所賜的智慧才能夠達成。主上帝,求祢讓我們的生活不單只是生活,而是可能靠著祢的恩典,轉變為上帝國的信息,藉著我們的食衣住行傳講祢無限的疼愛與憐憫。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吟〈主,聽阮祈禱〉)

三、為我們可以分辨訊息的真偽、杜絕假消息祈禱,求主幫助我們成為真理的見證者。

 主上帝,在講求速度的時代,我們接收許多資訊,並常被要求須立即回應。求祢憐憫我們,在面對許多須立即回應的訊息時,常忘記分辨訊息的真偽、確認資訊的來源,以致我們成為假消息的傳播者。求祢赦免我們的過犯。我們更需要從祢而來的智慧,學習不快快回應所接收到的訊息,而能先靜下心來分辨訊息的真偽。求祢的靈時刻提醒我們,不用意識形態、自己的好惡與偏見來接收訊息,而是用祢的仁愛、公義與促進和平的心志,來面對我們所接收的訊息。求祢的靈保守我們,使我們在生活中所發出的每一個訊息,都成為祢福音的信息,成為邀請與我們接觸的人進入祢平安、喜樂的媒介,使祢的公義、和平與仁愛降臨在我們的生活中。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吟〈主,聽阮祈禱〉)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