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作根基 禮拜革新不迷失

信義宗執行復興專案 盼青年回流促成世代對話 提醒擇善固執、當變則變

牧師賽巴斯提安‧柏格斯(Sebastian Bugs)接採訪,闡述對於教會復興的看法。

【陳俞含編譯】4月上旬,牧師賽巴斯提安‧柏格斯(Sebastian Bugs)接受世界信義宗聯盟(LWF)採訪,闡述對於教會復興的看法,以及如何向青少年宣揚教會理念。柏格斯是LWF德國全國委員會(GNC/LWF)的青年委員會主委,他於2017年就任委員會主席,於2020年正式成為牧師。

柏格斯在訪談中提及GNC/LWF最近完成的「教會復興」專案。這個概念廣泛且抽象,委員會決定透過禮拜來實踐。他們以主觀和客觀的角度切入,除了探討個人經驗及感受,也訴諸科學研究和調查,了解相關統計資料,例如哪些人會參加禮拜、何處參加禮拜的人數在成長,或者不想參加教會活動的原因等。

委員會原先認為,主日禮拜是教會成員最重要的聚會,但根據調查指出,僅不到5%的會友仍持續參加實體禮拜。他們提出疑問:未來是否需要針對不同族群設定不同的禮拜?柏格斯表示,不同世代間的對話非常重要。如果強制青少年參加教會活動,他們可能會產生負面觀感,更不願意去做禮拜。相較之下,若教會提供「主動參與的機會」或「適合青少年體驗的教會禮拜」,就會讓青少年更積極看待禮拜。

柏格斯說,為了使青少年對禮拜提起興趣,教會必須向青少年解釋禮拜程序的背景,進而讓他們思考自己該如何事奉上帝及宣揚福音。強迫青少年進入僵化的教會體系無法解決問題,而且世界變化快速,人與人之間也存在許多差異,因此難以要求年輕人遵循舊有的規則做事。教會不應以一成不變的方式延續傳統,但在傳承的同時,也要保留傳統的意義和價值。柏格斯指出,因為疫情的關係,禮拜儀式不得不改於線上舉行,雖然這個方式無法取代實際會面,但也讓他們發現,改變一件事情其實可以很迅速。

柏格斯表示,目前GNC/LWF已完成了教會復興專案,接下來的任務就是推廣「改變」,探討哪些事情需要改變,而哪些事情不應改變。與此同時,信眾也應堅守信仰、價值觀與身分,且必須與他人保持聯繫,讓年輕人與老人持續對話。只有一件事情永遠不會改變:基督是教會的根基。如果所有人都謹記這個道理,就不會迷失方向。(資料來源:LWF)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