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求主憐憫赦免, 繼續團結向前

為台灣南北教會合一共同宣揚福音而成立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邁入70週年,每年聚集眾教會代表召開的年度通常議會,目的是期盼順服聖神的帶領,為全體教會宣揚福音與服務社會來凝聚共識、互相激勵,並反省過去一年中的失錯。可惜的是,各種醜事時有所聞,都說是為了基督福音的緣故,其實沒有講明的是人的罪行與貪婪。

因為深知人的罪行與耶穌基督的愛,牧師黃彰輝曾說,上主不只關懷教會與教會內的人,上主還關心這個世界,宣教運動的方向及目的地都是這個世界;教會宣教的動機、終點與手段,都必須是愛。他引用哲學家齊克果(Søren Kierkegaard)的信仰體會,「愛不只改變所愛的,也改變它自己」來挑戰教會。

黃彰輝指出:「這是道成肉身的奧祕,是耶穌基督在世上服事的奧祕。這也是上帝的奧祕,上帝這麼關心、甚至不惜在十字架頂上犧牲祂的子兒。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服事,是要服事人,並且獻上自己的生命,替許多人做救贖的代價。……愛是動機,目標是愛,手段同樣是愛。」

我們必須承認,教會內部的爭論縱使無法立刻消除,也應依循教會規矩,回到議會中來探討、反省,絕非使用匿名黑函爆料的方式,透過大眾傳播媒體向社會散布,來達成鬥爭的目的。每年總會通常議會前後,類似的信件常如雪片般向各教會及牧者發送,往往引發不少人的好奇與討論。

事實上,過往台灣教會公報社所收到的爆料與黑函亦不在少數,然而若非經過謹慎求證,絕對不會草率刊登、騙取點閱率,因為《台灣教會公報》深知作為一個教會媒體的責任,在揭露真相之餘,必須審慎判斷消息來源與事實,不輕易跟著黑函起舞,避免成為背後影舞者利用的工具,才是教會之福。

回顧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即便是在牧師高俊明任總幹事的年代,教會也非一致支持他的事工與理念,這本是代議制度的常態,卻也是這套體制的可貴之處,隨時提醒眾教會認清「人」的軟弱與侷限,承認我們信心不足,並痛悔過失,求主憐憫與赦免。

如何在意見與領受不同的情況下,減少內耗、繼續團結向前,是每一個牧者、信徒必須學習的功課,求聖神幫助我們真正用行動表明基督是主。這樣,我們就能期望這個一主、一信、一洗、同宗派的教會,在下一次聚會,通過聖神的帶領,在教會內、在社會中,用愛實踐信仰在台灣、在世界各地,為主做見證,顯明上主的榮光。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