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新竹報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6屆總會通常議會於4月20日至22日在新竹聖經學院召開,首日下午為開會禮拜暨總會成立70週年感恩禮拜,由第65屆總會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牧師證道,會中亦播放總會成立70週年紀念影片,呈現總會歷史、發展與展望。

Abus Takisvilainan引用主題經文哥林多前書9章23節、以「同心合一,興旺福音」為題,指出教會是由許多肢體組成的一體,為遵守主耶穌基督的命令,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正是向外傳揚福音、對內凝聚信仰的團體;在總會成立70週年之際,透過主題「合一來宣教」,重新回想總會成立歷史不只創造20世紀宣教倍加奇蹟,也使得長老教會得在往後普世關係、政治時事、社會關懷等議題中回應時代使命、發揮影響力。

Abus Takisvilainan說明,目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有23個中會、4個族群區會及超過1270間教會,屬下機構投入在社福、醫療、教育等領域,另有各事工委員會;這都是合一與分工精神的展現,「當今天信徒越來越多,我們仍然要透過分工合作、各盡其職,來將屬下教會、機構和宣教擴展。我們透過總會更加合一、更加凝聚,回應對社會的使命。」

Abus Takisvilainan相信當初教會的建立,就是為了同心合一宣教的緣故,「興旺福音,是首要任務。」這樣任務能夠達成,需要教會全體成員全心投入,「同心合一是教會興旺的基礎,也是教會復興的必要條件。」同心合一帶來的美好影響和見證,能夠提升宣教事工推動果效,「雖然我們對福音工作有各自不同的看法及做法,但是我們同心合一,願意放下己見,能夠謙卑順服,讓上帝在教會裡帶領我們。」

(攝影/林婉婷)

「為何我們要彼此同心?」Abus Takisvilainan強調,一間生命豐盛的教會不只是「頭頭是道」,更需要透過真實的事奉學習同心合一,並以此彰顯上帝的愛,「我們透過順服來愛上帝。對基督徒而言,教會就是一種生活方式,我們的責任是成為教會,而不是出席教會。」她也引用聖經裡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肯定,談到同心合一的榜樣。Abus Takisvilainan表示,同心合一的目標就是耶穌基督,哪怕遇到攔阻和困難,仍要以耶穌基督為方向,因為祂就是道路、真理和生命,「同心合一,就是以耶穌基督的心為心,以此為基礎訂定目標:合一宣教。合一的教會才能領受神的使命,接受祂的差派前去宣教。」

「宣教不只是支持的工作,更是支持的工作。」Abus Takisvilainan提醒,宣教不只是給予金錢或是認領事工,其實在台灣這塊土地上還有許多未得之民,「每個人都可以成為宣教師,我們所在的部落、社區、市場、職場,就是我和你的宣教禾場。求主憐憫我們,我們需要合一才有力量,在這個黑暗的世代當中共同為主發光。」

Abus Takisvilainan點出,長老教會的制度有神學上的依據,就是要彰顯基督的主權,而教會是基督徒組成、有信仰與愛的團體,更是見證上帝、宣揚福音的基礎。因此同心合一不只是意識與共識,更有彼此體恤、互為肢體的行動,在基督裡每個人雖是不同的肢體,有不同的功能、果效、恩賜、工作,但肢體和肢體間絕對要和諧,以基督為共同中心,在愛中共同成長;Abus Takisvilainan最後指出,上帝的恩賜不在乎大小或強弱,而是每個人在上帝所給予的力量與恩典中,共同承擔這塊土地上的宣教事工,成為上帝所用的器皿。

領聖餐。(攝影/林婉婷)

總會成立70週年紀念影片則可搭配附錄在議程手冊中、由台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所撰寫的〈定根本土・認同住民・見證盼望——總會成立70週年的歷史回顧與反思〉閱讀;最早,南北兩大會曾在1943年2月11日招開的臨時大會中議決成立總會,並於同年2月25日正式成立總會,又於隔年被強制納入日本基督教台灣教團;從後世歷史學家觀點來看,這個日治末期的總會比較屬於被動成立、而非出自教會本意。隨著終戰,台灣教團解散,「總會」亦未能恢復功能;直到1948年「全國基督徒青年夏令營」公開呼籲、隔年不分南北的「台灣教會青年團契」(T.K.C.)成立與「台灣基督教奮進協議會」舉行,已這些事件為契機,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終於1951年成立。

總會成立使得台灣教會的自主意識萌芽,跟英國、加拿大長老教會的關係從「母子」轉為「夥伴」,且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參與在更多面向的事工中,尤其是推動台灣民主化及建構本土神學等。影片及文章最後亦針對認同與轉化、跳脫權力誘惑及釐清體制關係等議題提出反思。影片後眾與會者們以各自母語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為回應。

感恩禮拜後緊接著是全體議事,選舉第66屆總會幹部;選舉計票時間則依序為「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獎勵頒發、來台宣教師介紹、國外宣教師報告與普世機構祝福影像播放等。

各種語言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作為回應,圖為手語。(攝影/林婉婷)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