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核四.五六運動」再現 街頭辦公民論壇

(攝影 / 邱國榮)

【邱國榮台北報導】為了8月28日核四重啟的全民公投案,過去由藝文界發起的「不要核四、五六運動」重出江湖。4月23日晚在自由廣場上有一場反對核四重啟的公民論壇活動,有藝文界與學界人士帶頭發聲,相約民眾街頭見,6月5日一起上街反核大遊行。活動會持續到8月公投前,每月都固定在自由廣場集合。

10年前寫下〈南無核四大神〉詩作的詩人鴻鴻,牽著自己的孩子坐在肥皂箱拼湊的舞台上,再次於公眾面前朗讀這首詩。他表示,創作〈南無核四大神〉時是為所有下一代反核,如今自己的下一代都出來了,核四的幽靈仍繼續糾纏台灣社會。

鴻鴻表示,在當前政府終結核電能源的目標時程確定後,以為自己10年前創作的這首詩已可作廢,沒想到今年8月公投以前,卻必須重啟反核議題。他希望台灣社會談反核只要再談這一年就好了,呼籲民眾8月公投時讓核四重啟失敗,讓下一代以後可以不要面對這個議題了。他感慨說:「核四廠的地理條件沒有福島好,福島核災,難保核災不會在台灣發生。」

台灣大學大氣科學系退休教授徐光蓉表示,核四廠的一號機與二號機是拼裝零件,可是支持核四重啟的人卻說核四非常牢靠,不該拿核四廠與福島電廠相提並論。然而核四就位於地震帶上,先天條件不佳,再加上台灣工務系統與公務系統普遍存在的「差不多文化」造成後天不良,已徹底反映在核四興建工程上,弊案罄竹難書,居然還有人想要重啟核四。

徐光蓉指出,核四廠圍阻體外側發現寶特瓶殘餘物,原能會開罰40萬元,該事件令人對核四的圍阻體安全度產生疑慮。2013年原能會說明核四圍阻體發現寶特瓶施工缺失時指出,以相同強度混凝土修補,即可達到原結構設計與施工要求,不會影響核四安全。

綠黨副秘書長李春祥則表示,幾乎各國核電廠的風險管理都會設想最壞狀況,可是真實狀況通常會出乎意料之外,或是以更糟糕的狀況發生,例如福島電廠的核子反應爐被海水灌入,這就是原設計時始料未及的事。

李春祥指出,核災的輻射汙染看不見又難以測量,福島核災當時撤離圈範圍是半徑20公里,後來有許多國家將撤離圈標準再擴大,如今福島電廠的輻射水仍無法處理,多國反對日本將輻射水排放入海。既然核電廠仍存在無法逆料與處理的意外風險,顯見其隱藏的危機。他表示,要解決核四廠這個巨大風險,就是全民一起上街,表達拒絕核四重啟的決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