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口無遮欄】基督徒傳福音的爭戰──「三月siáu媽祖」

Image by succo from Pixabay

◎Chio̍h Bo̍k-bîn (靜宜大學台灣文學系兼任助理教授)

由於台灣防疫工作的成功,去年因疫情嚴峻威脅著台灣而暫停的白沙屯媽祖進香、大甲媽祖遶境,今年如期舉辦。一掃疫情緊繃的壓力,今年媽祖信仰的民俗顯得更加熱烈,更受矚目。社會力在初春的騷動中鼎沸,爭議也隨之而起。

白沙屯媽祖在前往北港途中進入小學校園。小學生跪拜迎接媽祖鑾轎的畫面成為爭議的核心。「宗教進入校園」「能跪媽祖的話,跪蔣介石何解」「以跪迎媽祖期待解決問題,何其迷信!」輿論交鋒之中,不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基督徒參與,發出類似或更激烈的議論與指謫。爭議之前,有其他宗派基督徒發起向民俗信仰宮廟施以不雅手勢並拍照示眾的活動;爭議之間,長老教會中關於基督徒「傳福音」的論爭也方興未艾。

基督徒該怎麼傳福音?教會人數增長該不該是傳福音的指標?這些問題恰恰能夠在面對媽祖信仰的態度中得到映照。

上帝有吩咐人傳福音的旨意無庸置疑。甚至,在最初的約裡就有「傳福音」。創世記12章2節中,上帝對日後叫做亞伯拉罕的亞伯蘭說:「我要賜福給你,使你大有名望:這樣,人要因你蒙福。」這樣,第一個與上帝訂約的「基督徒」就有傳福音的吩咐!人要因亞伯蘭蒙福。亞伯蘭要成為人的祝福。跟隨上帝的人,從一己出發,使人蒙上帝、主耶穌基督的祝福。關於「傳福音是什麼?」沒有比上帝對亞伯蘭的吩咐更具體而精準的解釋了。

本來,積極的人就該問,上帝要人傳福音,那怎麼做?「使別人得到祝福啊!」那怎麼做?

對宮廟豎起中指,那是使別人得到咒詛吧?對不分年齡的群眾狂熱地「siáu媽祖」嗤之以鼻地說「迷信」,甚而直斥人們「跟隨巴力、撒但」,那是使別人得到責罵或侮辱吧?

基督徒是要傳福音的。但是至少不能夠起手式就牴觸上帝的吩咐吧。那個亙古不變的約定,其中最核心的指導原則是「使人因我蒙福」以及「我要成為他人的祝福」。這個傳福音的行動,甚至是把福音傳到地極的行動,其中如果有爭戰,如果不可能避免爭戰,那個爭戰的地點顯然是「我」。問題是「我」怎麼使人蒙福,是「我」怎麼成為人的祝福。

攻擊別人的信仰,如豎起中指;貶斥別人的信仰,如指為假神,那便是把爭戰的地點從「我」轉移到了我與人之間。這樣做,別人就變成爭戰的對象。不要忘了,在最初的約裡,別人是祝福的對象。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