蟲,台語怎說

Image by Sunudda Lovanichaphat from Pixabay

◎李道勇

網友在問:「昆蟲的台語如何說?」「昆蟲」的台語稱呼「蟲豸」(thâng-thōa)太誇張,它連爬蟲類也拉過來,其實直呼「昆蟲」較為妥當。

昆字原作䖵,由於此字太冷僻,便改為寓意眾多的「昆蟲」;單是鞘翅目便占已知動物物種的25%。包括枯木裡的石蛃目、衣魚目、有翅類的集合。不過昆蟲可狹義歸納為:身體分為頭、胸、腹三節,有六隻腿、單眼、複眼及一對觸角。

光是鞘翅目昆蟲,就有40萬種以上,通稱甲蟲,台語通稱為ku-á。有的鞘翅目,頭部向前延伸成喙狀,末端為咀嚼式口器,像台灣大象鼻蟲,幼蟲和成蟲對於筍農來說是一種害蟲,台語俗稱「筍龜」。
台語稱為牛角𨂿(gû-kak-oáin)的天牛主要危害柑橘作物。翅上有白色星點,稱為星天牛。黑褐色,密生灰黃色絨毛,稱為褐天牛;天牛是蛀木材專家。

鍬形蟲,台語稱為鉸刀蟲(ka-to-thâng)、鉸剪蚼(ka-chián-ku);另外還有獨角仙,台語稱為鹿角仙(lo̍k-kak-sian)、犀角金龜(sai-kak-kim-ku)、相拍龜仔(sio-phah-ku-á);公的叫鹿角龜,母的叫柴龜(chhâ-ku);公獨角仙有觭角,母的完全沒有角。公獨角仙能拉動比自己重10倍的東西。小時候到鄉間玩,都會捉鐵金龜(thih kim-ku)、金龜(kim-ku)來玩,它的幼蟲台語稱為雞母蟲(ke-bó-thâng)。

瓢蟲的台語稱為珠仔龜(chu-á-ku),因體形像倒蓋著的水瓢,故稱為「瓢蟲」。牠是益蟲,會捕食為害農作物的蚜蟲。

鞘翅目最鮮麗要屬吉丁蟲,日本人俗稱玉蟲たまむし,日語「玉」的發音是tama,和「魂」的發音tamashii相近,故而日本人相信玉蟲是靈魂之蟲。又加玉蟲死後顏色經久不褪,日本人便用玉蟲翅膀來裝飾宗教法器。

台灣吉丁蟲已知175種。成蟲咬食葉片造成破損,幼蟲蛀食枝幹皮層,被害處有流膠,為害嚴重時樹皮爆裂,故名爆皮蟲、鏽皮蟲,牠甚至造成整株枯死。

昆蟲超過100萬個物種,因此難以在一篇文章中介紹,本文只好選擇性介紹台灣的鞘翅目。

(作者為城南文史工作室負責人)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