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要理問答】基督如何執行君王的職分?

問:基督如何執行君王的職分?

答:基督統治我們、保護我們。

問:為什麼你需要基督作你的君王?

答:因為我既軟弱又無助。

經文:那榮耀的王是誰呢?就是強而有力的耶和華,在戰場上大有能力的耶和華。(詩篇24篇8節,新譯本)


說故事時間

◎麒俊老師

「押沙龍作王了!大衛逃亡了!」以色列各城的人議論紛紛。有些人歡欣鼓舞,有些人卻感到惶惶不安,莉亞一家人就是後者。

「爸爸,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莉亞擔心的問。

「唉!聽說王子押沙龍長期以來都在私下拉攏人心,毀謗他的父親大衛王,現在乘勢叛變,自立為王了。他的父親大衛王只得被迫逃亡,這下國家局勢動蕩,真是不妙啊!」爸爸回答。

「怎麼會搞成這樣呢?」 莉亞又問。

「這應該是上帝給大衛的懲罰吧!我聽說,大衛王搶了部屬烏利亞的太太,還殺了烏利亞,犯下嚴重的罪行,羞辱了上帝的名。上帝曾經透過先知拿單教訓大衛王,並宣布會懲罰他,刀劍必不離開他的家,看來現在就是了。」

「爸爸,那押沙龍會像大衛那樣照顧我們這些百姓嗎?」

「恐怕不會!他驕傲、貪戀權力,連自己的父親都背叛了,品行肯定好不到哪裡去。而且他目前必定會一心追殺他的父親,根本無心治理國家。」

「這下糟糕了!外邦人不斷攻擊我們,現在又發生內亂,簡直是內憂外患啊!爸爸,我真希望大衛王可以度過這個難關,能夠儘快奪回王位,保護我們!不然以色列就完蛋了!」

「是的,我們要多多向上帝祈禱,希望大衛王早日回歸。但是別忘了,大衛王就算再敬虔,他的壽數滿足時,也會和列祖同睡。上帝要我們等待一位更偉大的君王,就是大衛的後裔!祂也是上帝的兒子,上帝應許我們祂的國度會存到永遠。真是奇妙又偉大的應許啊!」

「永遠的國度?難道那位君王會永遠作王?怎麼會有不會死的君王呢?耶和華真的計畫給我們一位這樣奇妙的君王嗎?太不可思議了!」

「孩子啊,耶和華的智慧高過我們的智慧。很多時候我們想不到上帝如何應驗祂的話,但是爸爸可以肯定的是,耶和華是言出必行的神,祂說到做到。祂必定為我們這些軟弱無助的百姓預備了一位奇妙的君王,永永遠遠保護我們!」

「嗯!求主快快讓那位奇妙的君王到來!我們好得到平安與自由!」

*****

不管大衛王多偉大,祂仍犯過罪,也會死亡。上帝應許一位更偉大的君王來拯救祂的百姓,這位最終且永遠的君王就是耶穌基督!祂是上帝的兒子,也是先知預言的那位大衛的後裔。唯獨耶穌勝過罪惡,祂曾像我們一樣在各方面受試探,但是祂沒有犯罪(希伯來書4章15節);唯獨耶穌從死裡復活,祂勝過死亡的權勢,死亡也無法拘禁祂(使徒行傳2章24節)。感謝父神,使信靠祂的人能夠脫離黑暗權勢,遷到祂愛子的國度,得到祂永永遠遠的保護。

*本專欄資料經改革宗出版社授權,內容參考《信仰的基石》兒童主日學教材。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