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整理報導】「行政院版長期照顧服務法修正案」於5月6日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審查,僅1天就通過初審。對此,由9個民間團體於去年7月組成的「長照監督聯盟」(長督盟)提出「民間版長照服務法修正案」,期望立法院能廣納不同聲音與持續對話,也請各界連署民間版修正案。

長督盟表示,行政院版長照服務法修正案側重「服務提供者管理問題補強」,然全篇未見「服務使用者觀點」;而長督盟歷經10個月研擬的民間版修正案則以「使用者權益」為中心,共計17項修正條文,包含:以調查數據為基礎編列預算與設計服務流程、長照調查資訊公開、加強服務使用者參與及審議機制、外籍看護工納為長照人員、新增同儕工作者、增列長照機構品質吹哨人、長照服務公評人、爭議調解機制等。

得知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排入長照法審查議程,聯盟緊急拜會衛環委員溝通民間版提案,可惜委員會仍未併案審查,且在6日就通過行政院版初審。長督盟為此發表聯合聲明,指出長照制度的複雜性,需要更多聆聽與社會對話,「沒有先知,也不該有獨裁者。」雖肯定蔡英文政府推動長照制度的努力,但也強調與人民息息相關的長照服務法修正案不能獨缺「使用者觀點」。

另一方面,多年來在重大社會議題與長照發展從不缺席的民間非營利組織,於人力、物力困窘情況下仍群策群力產出民間版修正案,長督盟盼望立法院是多元民意匯聚討論的神聖殿堂,不只是行政部門的橡皮圖章,呼籲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待各委員提案版本且併案審查,暫緩單一版本審查議程。

「長照監督聯盟」成員有:婦女新知基金會、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台灣失智症協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台灣原住民族長期照顧聯盟協會、伊甸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活泉之家、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台北市行無礙資源推廣協會。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