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逸凡、林婉婷採訪報導】國內嚴重特殊傳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趨於嚴峻,確診人數激增,教育部部長潘文忠5月18日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中宣布,自5月19日起至5月28日止,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且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也同時配合停課,大專院校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改採線上教學。

5月14日晚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亦宣布配合內政部防疫政策,於5月15日至6月8日暫停一切實體聚會。對此,高雄中會右昌教會青年牧師潘智豪憂心表示,受到疫情衝擊影響,對於大型教會來說尚可因應,然而對許多城市裡的小型教會、以及生計受到影響的會友來說,卻是難以承受之重,眾教會應一同尋思解方。

廣告

潘智豪認為受到疫情影響的4大群體包含兒童、學生、勞工以及松年長輩。以教育部緊急宣布停課為例,許多雙薪家庭無法照顧家中子女,在無人就近照顧情況下,年幼的兒童是否真能專注於線上課程令人擔憂,或許教會能夠在符合防疫規範下,以5人以內為原則,提供家長喘息照顧事工。

潘智豪表示,在學生族群方面,右昌教會則有獎學金制度,鼓勵青年學子在家仍然保持聚會習慣,只要按時繳交參與線上禮拜的聚會筆記,就能申請獎學金。對於疫情未來發展仍無法預測,教會如何維持對社區的深度關懷,眾教會應一同尋思因應之道。

潘智豪。圖為2019年高北區受難週聯合禮拜。(攝影/林婉婷)

右昌教會主任牧師陳見岳指出,右昌教會面對疫情是按照政府、總會和中會指示,將實體聚會全部改為線上聚會,另外因為教會推動小組,已建立關懷系統,因此由小組長做為第一線人員,善用社群媒體去關懷弟兄姊妹們,尤其在疫情中仍要倚靠禱告、彼此扶持;另一方面,會友的問題可以透過小組即時呈報,例如家庭照顧、經濟困難、中保代禱等。平常就奠定的小組動員基礎,在疫情時期的牧養發揮更具體果效。

陳見岳說明,長老教會傳統是團契,事實上小組也具有團契功能,但更扁平化,讓平信徒得以接受裝備;他認為這對牧者在牧養教會上是有幫助的,牧師作為教會領袖,應帶領教會建造,並給予同工訓練和管理,就像就像出埃及記中記載的「十夫長、百夫長、千夫長」,或是耶穌12位門徒中的3位核心門徒等。在疫情時期,小型教會的牧師可以照顧會眾們,但若是百人教會,牧師一個人很難面面俱到;他鼓勵教會可以建造小組模式並善用新媒體,以提升疫情時代牧養。

陳見岳。圖為2019年高北區受難週聯合禮拜。(攝影/林婉婷)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