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育臻編譯】世界信義宗聯盟(LWF)因應瑞典、冰島、芬蘭、挪威和丹麥全國信義會的聯合研究計畫「變革時期的洗禮」(Baptism in Times of Change),3到5月間於北歐地區召開了五場網路研討會,反思新生兒受洗率下降的趨勢。研究人員、教會領袖分析新生兒的數量與教會的洗禮紀錄,發現近年來越來越多家長不為新生兒洗禮。同時,青年及成人受洗人數增加,表明家長可能允許孩子往後再決定是否受洗。

研究反映出人們對教會新生兒儀式的興趣降低根據丹麥福音信義會幹事喬納斯•約根森(Jonas Jørgensen)對於教會發展紀錄編撰的《過去二十年洗禮的發展》(Development in baptism in the last two decades)報告,1歲以下幼童的洗禮率從2000年的77.2%,降至2018年的58.7%;冰島福音信義會亦有紀錄顯示,幼童的洗禮率,從2000年的93%下降到2019年的48%,其他北歐教會也有此趨勢。

儘管北歐地區教會有相似的統計結果,但受洗率的可能下降原因有多種因素,包括城市化、教會出席率低,以及地區內社會、傳統與神學趨勢的變化。參與調查的教會中,家長決定不讓新生兒受洗的原因,主要有「我不再信奉教會的信條了」「我允許我的孩子自己選擇宗教」「我的伴侶不是信義宗教徒」等理由。

挪威阿格德爾大學(University of Agder)宗教社會學教授艾達•瑪麗•霍格(Ida Marie Høgh)也表示,在挪威,有三個重要的變化可能影響家長決定不為新生兒施洗:一是家長與教會間的關係正在變化;二是消費社會(consumer society)的價值觀影響;三是「尊重孩子聲音」的育兒方式變化。

有部分家長會要求教會簡單地祝福孩子,或選擇簡單的命名儀式,來慶祝新生兒的誕生,北歐一些牧者擔心,家長們可能認為這種儀式可以取代洗禮。在第三次網絡研討會中,「祝福,而不是洗禮」(Bless, not baptize)的演講組別認同教會可以同時提供這兩種儀式;冰島福音信義會(Evangelical Lutheran Church of Iceland,ELCI)榮譽主教克里斯蒂安·瓦盧爾·英戈爾森(Kristján Valur Ingólfsson)則表示,雖然冰島教會沒有關於新生兒祝福的正式條例,但祝福可以在家長理解「祝福並不能代替洗禮,洗禮與否將由孩子在未來自行決定」的前提下進行。

LWF呼籲教會在區域層面上學習面對教會的世俗化,和其他社會及人口因素變化。歐洲地區幹事伊雷諾烏什•盧卡斯(Ireneusz Lukas)牧師指出,應將關注重點放在洗禮如何成為基督徒一生的核心,「北歐教會的經驗提示,人們深切渴望得知與上帝應許相關的洗禮涵義。」(資料來源:LWF)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