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採訪報導】為配合政府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防疫政策,地方教會在暫停實體聚會之外,也開始以直播、預錄等方式「線上」聚會,希望弟兄姊妹們在這個人心惶惶的時刻,仍能夠定睛於神。Payuan(排灣)中會Tjavatjavang(達瓦達旺)教會目前主日禮拜與禮拜三祈禱會採「直播」和「廣播」,禮拜五的家庭祭壇則以新眼光讀經為統一讀本。

教會牧師Ljumeg Patadalj(蔡愛蓮)受訪時表示,由於部落有不少臥床的弟兄姊妹,且約有3分之1長輩沒有手機,另有訊號死角,因此教會其實早就萌生「廣播」聚會構想;去年教會設教70週年感恩禮拜除了實體禮拜,也有嘗試透過廣播與全部落分享。透過擴音器材,族語讀經和講道聲傳遍部落;Ljumeg補充說明,由於Tjavatjavang部落僅69戶居民且幾乎都是基督徒,所以廣播禮拜能夠獲得大家的認同。

(攝影/林婉婷)

Tjavatjavang教會歷史悠久,在信仰追求上有相當堅持,Ljumeg坦言,其實當初停止實體禮拜就引起小會有不同聲音;但她認為,當信徒們不能看著禮拜堂前的大十字架做禮拜,要如何繼續相信上帝存在?「每個人的家、每個人的心,都是敬拜上帝的殿堂。」當所有社會活動都因為防疫而暫停,基督徒們也在這時停下腳步,重新排序自己的生活,將心轉向上帝,讓信仰反省更深入。

Ljumeg認為,在禮拜堂的實體聚會因為有服事人員按著禮拜程序走,會友確實會比較能夠聚焦禮拜,心也比較穩定;但若每個人能在疫情期間養成靈修習慣,每天花一段時間安靜在上帝裡讀經、禱告,這也是「一個人的禮拜」。

廣告

5月16日的主日禮拜,Tjavatjavang教會移動到更寬敞的活動中心進行,Ljumeg也為每戶家庭設計一項功課:選出排灣族《聖詩》中最喜歡的一首歌,及聖經中最喜愛的經文,並將分享撰寫在教會製作的表單上,定在6月8日繳交。藉著這份功課,幫助各家庭善用時間討論與信仰相關的課題;另家庭祭壇採用新眼光讀經,以同樣的經文和主題建立同心合一的信仰意識,Ljumeg強調,如今持守信仰的教育責任不再只是牧師和長執,更著重每戶家庭的「家長」帶領家人聚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