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國榮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防疫措施也更加嚴格。但台灣失智症協會注意到失智症患者可能難以理解及落實防疫措施,不但增加自身染疫風險,更恐成為潛在缺口;為此,協會教導民眾如何勸導失智者配合防疫,提供7項「妙招」。

為防疫,所有日間照護與失智據點服務均暫停,使得失智者頓時無處可去;在這狀況下,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表示,失智者因認知障礙導致難以理解突然的改變,可能在家躁動不安、頻吵要出門,與家人衝突增加,居家照顧壓力隨著疫情升溫。

另失智者因認知功能障礙影響,以致困難配合防疫措施,例如不願意或經常性忘記戴口罩。湯麗玉呼籲民眾應避免責備失智者,以免導致反效果;除了耐心反覆提醒以外,也可適時轉移焦點,可以用失智者本人所重視的人事物來引導、勸說。家屬必須陪同失智者外出時,請記得隨身攜帶身心障礙證明與診斷證明,以利於向路人或巡邏警說明失智者的困難。

廣告

7項妙招如下:

  1. 由失智者心中的最疼愛的子孫,或權威人物來重複叮嚀失智者戴口罩,例如最看重的大兒子、最疼愛的孫女、最敬重的醫師、最怕的警察等。
  2. 對於比較在乎錢的失智者,可告知不戴口罩會被罰很多很多錢,必要時可拿出一疊鈔票作勢要交給警察;反之,可告知戴口罩可領到錢,家屬可適時給失智者100元。 
  3. 告訴失智者不戴口罩,易感染肺炎,也會害他最愛的家人(如孫女)生病。
  4. 帶失智者去買布口罩,重點是讓失智者挑選喜歡的口罩,而醫療用口罩也有不同花色,情況允許時,讓失智者挑選喜歡的顏色及花色。
  5. 特製口罩。例如可以在口罩面上加上金元寶的招財口罩,有基督教信仰的則加上十字架代表上帝同在,或是印上最愛的孫女照片等。
  6. 在家門口貼大張海報,是失智者最愛的子孫或權威人物等的照片,加上戴口罩的叮嚀與圖示。
  7. 請大廈或社區管理員、里長、鄰居及警察等,一同協助叮嚀失智者戴口罩。

封面圖片提供|Freepik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