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佇遮

(請安裝Taigi Unicode字形,配合Firefox瀏覽器來讀)

作者:澎錦

頭一款
想起較早細漢,阿母煮飯、我 hiâⁿ 火,伊攏會無張無持哼出歌,洗衫 ê 時嘛是那洗那哼,上會記得著是彼首〈河邊春夢〉。
阿母咧唱歌 ê 時,阿爸嘛會綴咧唱,這个時陣阿母會滾耍笑講:「狗聲乞食喉,閣咧吹狗螺啊!」
有當時阿爸買愛國獎券,阿母笑笑 kā 鄙相:「猴頭鳥鼠耳,亦想欲著獎。」阿爸著講:「有著愛錢;無著愛國。」
等阮大漢時才知影,原來彼種 ê 答喙鼓叫做幸福。

第二款
阿爸袂曉 Do Le Mi,卻真愛唱歌,無懸無低無節奏,歌詞看有,to̍h 講伊會曉唱。
有一擺規家伙仔去 KTV,音樂一出來,阿爸 maiku 攑咧著唱,阮發覺伊走音嚴重,想欲 kā 救,顛倒予伊搝去。一首歌唱煞,所有 ê 人攏笑佮攬腹肚,目屎流目屎滴。第二首閣紲落去,腸仔腸肚起童(tâng),規陣人笑 kah 東倒西歪。因為眾人 ê 笑聲,阿爸愈愛唱,阮逐家嘛聽 kah 慣勢矣,確實有娛樂 ê 效果!
原來幸福是佇阿爸離離落落走音 ê 歌聲中!

第三款
隨著序細一个一个成家立業,攏出外去。阿母嘛離世16年矣,這馬賰阿爸一个人家己蹛佇庄跤,阮一禮拜攏會轉去一擺陪伊。
阿爸看著阮轉來,著緊 kā 點歌簿仔搬出來,開伴唱機,叫我唱歌。阮一首閣一首,有當時伊嘛會點予我唱。佇阮唱歌 ê 時,阿爸泡茶,伊皺皺攏是老人斑 ê 雙手泡出來 ê 茶是遐爾仔芳,遐爾仔甘。
人生進入第二甲子,閣有幸啉著阿爸親手泡 ê 茶,心內感動,更加感恩,這嘛是幸福!
*  *  *
每一个人對幸福 ê 定義攏無仝,毋管是物質上抑是精神上 ê,無一个標準講啥物是幸福。我認為生活中只要心平氣和 ê 時,斟酌去看大細項代誌,就會發現原來「幸福佇遮」。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