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齊心協力 阿根廷宣教的線上牧養

線上禱告會。(相片提供/鄭雅勻)

【張原境採訪報導】因看見國外弱小教會的需要,去年甫自台南神學院畢業的張恩瑜、鄭雅勻,旋即向總會請假2年,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阿根廷福音教會傳道師,如今雖因國際間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仍無法出國,但持續線上牧養。

2019年牧會實習時在阿根廷福音教會大合照。(相片提供/鄭雅勻)

2019年的暑假,鄭雅勻與張恩瑜因緣際會受邀至阿根廷福音教會進行2個半月的牧會實習,另同時分別於拉丁美洲神學院及新興教會中文學校進行基督教教育與生命教育機構實習。鄭雅勻表示,阿根廷的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Buenos Aires)共有12間華人教會,其中阿根廷福音教會是4間台灣人教會中規模最小的,長期缺乏傳道人牧養;經過2個多月的相處,教會期盼能被穩定牧養;張恩瑜表示,2020年代議長老過年回台灣時,便拜訪總會傳道委員會,尋覓台灣傳道人,傳委會也私下詢問他們的意願,「因為傳道師不能主持聖禮典與洗禮,一開始覺得若能找到牧師前去更好。」

鄭雅勻、張恩瑜。(相片提供/鄭雅勻)

鄭雅勻說,2020年1月,福音教會遇到當地外聘講員因參與禮拜人數太少而不願前去講道的情況,便向他們請教是否有推薦的講道影片;於是那個月,他們每個禮拜都錄製講道並傳送過去,也更加看見教會的需要,決定回應上帝呼召。在經過教會代議長老與總會傳委會討論之後,兩人遵循現行法規申請延派,保留傳道師受派資格,前往阿根廷福音教會;教會未來若能加入巴西中會,封牧後資格即可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承認,「但是否加入,仍是以教會需要為重。」

廣告

張恩瑜表示,阿根廷從去年3月起即因疫情嚴重而全國封城、教會停止實體聚會;原本預計2020年9月受聘後即動身前往,最後能只得留在台灣,開始長時間的線上牧養。在線上禮拜方面,為了讓會友在家裡也有身在禮拜堂的感覺,並讓更多傳道人了解、關心阿根廷宣教現況與教會事工,更分享自己駐堂教會的歷史,他們前往全台各長老教會錄製禮拜;直至今年5月本土疫情爆發前,已走訪40多間教會、機構。

鄭雅勻表示,這樣的方式也讓福音教會的會友,可以看見台灣教會的多元型態、特色,「在弱小教會也看見上帝的恩典,在大教會也看見許多的挑戰,上帝在不同教會有不同的旨意。」對會友來說,很期待在每個禮拜的「野外禮拜」中聆聽不同故事。張恩瑜說,令他感動的是不只福音教會受到鼓勵,有些台灣的弱小教會也因此受到鼓舞,沒想過自己也可以成為海外教會的幫助,「我們不是抱持借場地的心態,而是希望促成交流,分享彼此的故事。」有些會友會說「這間教會我去過」「那個牧師我認識」,或是「這個教會在我老家旁邊」,意外產生連結。

(相片提供/鄭雅勻)

張恩瑜表示,為了讓會友進行線上禮拜時有參與及連結感,讀經跟禱告的部分會由長執輪流,司琴也會先預錄好影像,剪輯完後先給小會看,再由長老邀請會友屆時上網觀看,「阿根廷當地的網路不穩,所以沒有採用直播。」

各司其職的線上禮拜。(相片提供/鄭雅勻)

然而僅仰賴禮拜的牧養並不足夠;鄭雅勻表示,線上探訪、特殊節期活動(平安夜禱告會、受難週禱告會、受難禮拜)、家庭禮拜、禱告會、線上團契及線上會議均是牧養的一環。她說,每次禮拜都會為一戶家庭代禱,在報告時放上探訪合照,介紹近況與代禱事項,讓會友能看到且了解彼此需要。

團契目前則有4、50歲的社青團契及香柏木(松年)團契,分別於晚上及白天聚會,「我們都會要求會友開鏡頭,比起僅聽聲音更有互動感,探訪時也是。」聚會內容會有查經及主題式分享,邀會友分享以前印象深刻的聚會,透過照片看見上帝如何帶領教會,或是分享疫情間所做的食物等等,「不只靈命的造就,也有生活的關顧。」主日禮拜就會使用會友分享的元素與照片,結合於講道之中,使其他的會友也能有參與感。

(相片提供/鄭雅勻)

談到特別活動,鄭雅勻表示,曾經發起將聖誕卡片投遞到彼此信箱的活動;疫情期間收到實體文字鼓勵格外覺得窩心。也有會友新店落成,舉辦線上入厝感恩禮拜,會友拿著視訊鏡頭跟大家介紹新的空間,別有趣味。期間也曾面臨到會友與其親人過世,連續3天舉行全教會的線上的安慰禮拜與禱告會,會友深覺感動,但自己仍會有無法進行實體陪伴的遺憾。

新店落成感恩禮拜時,會友介紹店內情形,也感謝弟兄姐妹送盆栽祝賀。(相片提供/鄭雅勻)

鄭雅勻與張恩瑜表示,線上牧養沒有樣本可以學習,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處境,都是邊參考、邊思考、邊禱告、邊行動,其實過程中有點缺乏踏實感,真的是個不斷找尋上帝的冒險旅程。而線上牧養又比實體更容易鬆散,需一直思考創新元素以讓更多會友能參與;過程中小會都給予高度支持,而當台灣今年進入3級警戒時,小會也立即來電關心,告知他們做什麼決定教會都會信任,「讓我們的心安定不少。」2人特別感謝台灣教會朋友的支持,「這是一個全體性的事工,是一群人一起撐起這個宣教的過程。」2人每月會出一封代禱信,讓更多關心阿根廷宣教事工的人知道如何代禱,也盼更多人一同參與關心。

(相片提供/鄭雅勻)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