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執支持 同工投入 無牧者的三峽教會仍然線上聚會

(相片提供/劉家堯)

【林宜瑩採訪報導】教會改為線上聚會,而台北中會三峽教會在無牧者處境下,因教會長執的支持,教會執事劉家堯、許弘學、周正銑等人添購OBS(Open Broadcaster Software)串流軟體,透過 YouTube直播,逐步將影像、音效擷取、DV攝影、教會監視錄像等整合,在經過幾次微調與參考其他教會做法後,出來的效果居然出奇良好。

劉家堯表示,因應政府防疫政令以減少實體聚會人數,三峽教會的直播從去年3月就開始進行,4月時只有教會弟兄許弘學用一台手機,和自掏腰包購置各式手機用收音麥克風,並透過臉書直播;後發現許多教會都在主日透過臉書直播,造成平台網路頻寬不足、影像不順,且只有單一畫面,看起來單調、無變化。

後在教會執事蔡尚儀建議與王連丁、廖文博、李聰榮長老支持下,邀集對電腦、影音較有涉略的許弘學、周正銑、劉家堯等人,開始用個人現有電腦設備,額外添購簡單影像、音效擷取裝置,並借用DV攝影,又研究OBS操作、使用,包含細節如串流設定、場景安排、音訊影像來源設定、微調等等。

廣告

劉家堯說,當中沒有一個人真正有直播經驗,為了主日直播順利,同工常是利用周間晚上或禮拜六到教會進行測試,也遇到各式各樣設備搭配問題如:聲音部分有底噪或電流音,影像部分則是某些廠牌的擷取卡會相衝、USB供電不足等問題;再加上教會既有音響及視訊系統老舊,因教會兄姊對聲音、影像品質都有期待,又進行教會影音改良工程,針對原有混音器(Mixer)調整設定、更換線材線路、採購麥克風及擴充混音器,讓音控有更穩定的品質。

劉家堯指出,要感謝的人很多,因為在無牧者情況下,長執全力支持跟青年全心投入才能促成三峽教會直播事工受到眾人肯定,正如詩篇所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因為在那裡有耶和華所命定的福、就是永遠的生命。」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