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政變後死傷持續增加 方濟各籲國際關注須及時

聖心教堂受到軍政府嚴重的傷害。(相片來源/梵諦岡新聞網)

【林宜欣編譯】自2月1日緬甸軍方政變至5月13日,已有將近1000人遭受殺害,有更多人因空襲等攻擊行動而流離失所。緬甸掌權的將軍在政變一百天後,仍宣稱他們是正當接收。他們試圖關閉獨立媒體,用致命武力清空街頭的大型示威遊行。教宗方濟各(Pope Francis)和緬甸宗教領袖都呼籲國際力量盡快介入。

信仰宣教會(Missionaries of Faith)牧師莫昂(Maurice Moe Aung)透過梵蒂岡記者會連線指出,許多示威者被逮捕,緬甸人民因此承受更多壓力,他們在疫情和崩潰的經濟下已經受盡折磨。國際若要阻止血腥局勢,所剩時間已經不多,「國際組織必須有力、堅定地發聲。我們不能再等下去了!」聯合國已經介入要求暴力衝突停止,並讓民主進程重回軌道。

方濟各和其他當地主教已經發聲。政變發生不久,方濟各便發出第一份聲明為緬甸領袖祈禱。5月16日,方濟各在羅馬更為緬甸天主教徒主持耶穌升天主日彌撒,透過宗教和外交上的努力,期盼能為動盪的東南亞國家促進和平與和諧。

2017年,方濟各出訪緬甸三天,以促進和平和跨宗教之間的對話。莫昂表示,這次拜訪在緬甸社會留下了永久的印記,是「跨宗教對話在緬甸的喜事,也是增加宗教和社會包容力的關鍵。」莫昂表示,方濟各的拜訪改變了當時現況,但軍方政變中止了這個國家的進程,也限制了宗教團體的活動。方濟各主持主日彌撒是梵蒂岡近期的努力,為的就是呼籲國際關注不斷升溫的緬甸衝突。

緬甸人民有5%信仰基督教,人口分散在16個教區。天主教徒支持那些和平示威者,並要求軍方採取非暴力途徑、進行溝通。2月21日,緬甸主教會議和其他宗教領袖在一份公開聲明中要求街頭的情況得到控制,並呼籲軍方和人民對話。「年輕人在街頭失去性命,那些場景令人痛心,也傷害了整個國家的良知。」天主教徒寫道:「不要再傷害自己人,停止血濺這個聖地。別再讓白髮人送黑髮人。」

(資料來源:RNS)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