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研班看見聖經 思辨真理

從約翰福音再思救贖恩典 工作坊討論關心社會議題

【陳逸凡高雄報導】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大專事工委員會主辦的「第54屆大專聖經神學研究班:看見」,以約翰福音作為研讀的經卷,1月16至21日在中華電信高雄訓練所熱烈展開,今年共有約250名學員及50位輔導參與。

第一天約翰福音導論專講,由玉山神學院新約老師邱淑嬪詳細介紹約翰福音的風格不同於馬太、馬可、路加福音3本共觀福音,並點出3章16節是此經卷的中心信息。專講後的發問時間裡,學員以犀利的信仰提問與講師展開對話,探討閱讀聖經必須理解歷史脈絡的緣由。

營會總召、台南大專學生中心牧師陳振商表示,會前輔導訓練時,特別強調營造平衡、安全、舒適的小組對話空間,以利於思辨信仰,從各種角度探討聖經,因為分組討論的重點是訓練學生思辨能力,而不是將輔導的看法強加在學員身上。今年主題「看見」,手冊特地設計黑色封面,寫上名字後需要從不同角度細心觀看才能看見自己的名字,象徵信仰也必須經歷細心探求的過程。

針對敏感的信仰與社會議題,本次營會更主動邀集不同立場的牧師舉辦工作坊,並刻意錯開時間,讓學員除了參加與自己立場貼近的場次之外,也有機會認識不同的聲音。包含港台基督徒學學生運動交流、神研班是否拆毀聖經、聾人解放神學、台灣文學、當前基督宗教同志神學論述及出路、後殖民神學研究、從約翰福音探討新約死刑觀等,都是本次工作坊的主題。

在專講方面,則有台北大專學生中心牧師張主憫主講研經方法、台南中會鹽行教會牧師梁哲懋主講「不願被馴服的信仰團體」、台灣神學院新約老師吳孟翰主講「真理與自由」、玉山神學院倫理學老師陳文珊主講「約翰福音中的女性」、台南神學院老師鄧開福主講「從敘事批判中看約翰福音的神蹟」等,開啟學員聖經與神學研究的眼界。

神研班從1971年開辦至今,以研讀聖經、神學研究、關懷社會為主軸,白天精讀聖經並進行小組討論、晚飯後聆聽聖經學者主題專講、睡前分組進行工作坊討論各式信仰與社會議題。(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