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置盟呼籲政府重視 兒少安置機構工作人員應施打疫苗

(相片提供/安置盟線上記者會截圖)

【邱國榮整理報導】與照機構同屬團體式生活環境的兒少安置機構,雖然被列入第5類優先施打對象,但部分縣市政府明白表示兒少安置機構不在目前優先施打順序裡;6月23日,台灣全國兒少安置機構聯盟召開線上記者會,訴求縣市政府疫苗施打順序不當與中央紓困建議,呼籲政府需重視並加強落實安置機構的紓困及防疫。

依據《長期照護矯正機關(構)與場所執行感染管制措施及查核辦法》,兒少安置機構與長照、身心障礙機構同屬於長期照顧矯正機構;在防疫措施上都需要優先部署,避免成為防疫破口。然而安置盟調查全國私立兒少安置機構疫苗施打情況,到6月22日為止,尚有39%機構尚未完成疫苗施打,包括新北市、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南投縣、雲林縣、台東縣、苗栗縣等8個縣市,共計有43家機構、提供815位兒少安置服務。

廣告

盟理事長、基督教芥菜種會執行長吳小萍表示,因尚未引進18歲以下兒少可施打疫苗,兒少不在目前施打順序中,當全國施打率不斷提高時,兒少將成為缺乏防護力的一群;加上安置機構為團體生活,工作人員每日往返機構與住家,恐將成為防疫的破口。她呼籲盡快完成全國兒少機構工作人員疫苗施打,應確保住宿型照顧機構安全運作,讓弱勢服務不中斷,才能維持社會安定。

立委吳玉琴出席記者會並表示,疫情發生以來,安置兒少因為停課不停學的關係,原本去上學的兒少只能待在機構;兒少安置機構的第一線保育員,必須透過加班或再增加臨時人力來協助兒少的陪伴。她指出,目前國際上有少數疫苗可以讓18歲以下兒少施打,但台灣尚無相關疫苗,所以只能盡速讓安置機構員工施打以超前部屬。

有關疫苗施打第5順位的「維持機構及社福照護系統運作」單位與對象,各縣市解讀不一;跟據了解,吳玉琴在6月16日去函衛服部,要求納入所有服務類型與第一線照顧、被照顧和行政支援的所有人員,均應納入施打對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