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發表教勢報告網路調查結果

(相片提供/報告截圖)

【邱國榮整理報導】6月10日至17日期間,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教會發展中心進行「台灣教會教勢報告」網路問卷調查,並於7月5日在官網發表分析報告。

問卷是透過社群媒體、電子郵件等方式廣邀台灣傳道人填寫;回收有效樣本數678份,包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138位、靈糧堂58位、浸信會38位、泛信義宗36位、道會31位,及其他宗派、聯盟教會或無教派教會180位,涵蓋台灣教會總數的13.9%。

報告顯示60.2%的教會線上禮拜參與數比三級警戒前少,甚至17.7%教會是減少半以上;但也有19.3%教會是線上禮拜數提升,更有26間教會是增加半以上;另外有18.6%的教會是線上聚會與實體聚會參與數差異不進一步來看,線上禮拜參與數增加的教會為資源較多的中型教會,這些教會以節製播式呈現禮拜,有更多機會吸引非會友參與。協進會指出,也發現牧者若能夠熟練線上講道技巧與式,更有機會吸引弟兄姊妹參與線上禮拜。

廣告

有83.7%牧者認為現場講道比線上講道更有效果,且有77.3%認為現場講道比線上講道更能在表達;協進會說明,雖然多數牧者對線上講道仍然感到不在,但是疫情迫使牧者更重視網路,進操練新媒體與網路事奉,這是值得期盼的突破,也是在疫情下明顯走向辦公居家化、活線上化的趨勢中,教會應該對及突破的新契機。

而「奉獻」在疫情中受到明顯衝擊,僅44間教會奉獻收入有增加,有480間、也就是70.8%教會奉獻下降。不過,在讀經、禱告、教會參與、與肢體關係發展、與牧者關係發展等方面,接受問卷的牧者都認為確有成長,特別在「禱告」與「教會參與」。至於什麼時候恢復實體禮拜,有70.6%牧者傾向在解除三級警戒當週立刻恢復,有25.7%牧者則是等待疫情「真的緩和之後」才恢復聚會。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