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審慎樂觀,不可大意!

台灣人從5月中旬的防疫三級警戒開始,生活有了很大的變化。學生無法到校上課,上班、上市場或上超市都要分流,不論到哪裡都得實名制才能進入。在許多不便中,透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與國人的努力,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的疫情得以控制,並由「微解封」朝著防疫降為二級邁進。

然而,我們也看到在「微解封」時,許多人已經按捺不住,開始往夜市、景點跑,彷彿完全忘記台灣仍在三級警戒中。這令人擔憂,面對防疫降級,我們真的準備好了嗎?或許我們會認為染疫人數在下降,疫苗施打率不斷提高,我們可以讓近兩個月的緊繃心情放鬆一下。但,真的可以嗎?

環顧全球,許多國家都認為疫情得到控制、疫苗施打率達一定程度,便可將防疫規格放寬,甚至恢復日常。但這些國家隨即面臨變種病毒株入侵、疫情再度擴大的局面。以色列因為疫苗施打率高,2月取消限制,6月即宣布不用戴口罩、恢復疫情前的生活。但從那時起,感染變種病毒株的人數日益增加,致使以色列重啟室內戴口罩的規定。而荷蘭6月下旬開放不用戴口罩,並鼓勵年輕人外出。不到三週,因為感染病例飆升,迫使荷蘭總理馬克‧呂特(Mark Rutte)為「錯誤的判斷」道歉,並重新實施許多限制措施。韓國也於6月宣布已接種疫苗的人在戶外可不戴口罩,允許小型私人聚會及放寬餐館營業時間,而這些政策卻導致韓國面臨最嚴重的疫情,因此首爾的居民在下午6點後只允許一對一的聚會。

這些國家都認為疫苗施打率上升及病例下降即表示準備好了,然而,真的準備好了嗎?往往自認準備好的,都會遇到問題。台灣「準備好了」的經驗是如何呢?2008年總統大選期間,藍營推出了一支廣告《我們準備好了》,內容提到「讓大家過好日子,這是我們的承諾」。而這支廣告在2015年被PTT八卦板的鄉民稱為「騙最大」的廣告。新約中也有一位自認為「準備好了」的門徒,他向耶穌說「我就是同祢下監,同祢受死,也是甘心!」(路加福音22章33節)當耶穌被捕時,他卻三度不承認耶穌。

當人們認為「準備好」時,常會忽略不足之處,而以為自己的準備足以應付目前的情勢。這種自信往往會讓人看不清眼前的狀況,使得人們失足、跌倒。因此,在迎接台灣的武漢肺炎疫情受到控制及疫苗施打率逐漸上升之際,切記不能過於自信及遺忘防疫的基本態度,仍然應謹慎來面對。

在此次疫情中,我們審慎樂觀,但不可大意!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