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委葉大華、浦忠成申請調查彰化喬友大廈大火案

(相片提供/彰化縣縣長王惠美臉書)

【林宜瑩採訪報導】監察委員、七星中會和平島教會長老葉大華,於7月21日深夜在臉書發布要主動調查日前彰化喬友大樓火災案,質疑恐因警消長期人力不足、設備不夠,導致陳姓消防員不幸罹難;有鑑於近5年來,台灣警消人員執行救災勤務時殉職已達10人,為維護基層警消人員救災安全,葉大華與監委浦忠成均認為有深入調查、了解真相之必要。

今年6月30日晚間發生火警的彰化喬友大廈,造成4人死亡;其中,常前往泰國、柬埔寨偏鄉宣教的真耶穌教會傳道陳建光,經送醫後仍不治,且事前疑有防疫旅館業者廣播說火災警報為誤傳,要其待在房間,若跑出去會罰錢等情事;陳建光生前也將錄影畫面上傳網路,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另經證實,喬友大樓近20餘年來已發生4次大火,日前監察院接獲罹難陳姓消防人員家屬陳情,已決定主動展開調查。

葉大華表示,《災害事故調查會設置辦法》在2020年4月10日發布,可是直到這次喬友大樓大火案,內政部才第一次啟動災調會(由政務次長陳宗彥召集),可是監察院針對消防署近5年各大災害救災案件調查,發現已有10位警消人員因公殉職,加上消防人員沒有組織工會,基層消防人員基本勞動權益未能全面獲得保障。

廣告

另外,葉大華、浦忠成也質疑,彰化縣消防局人力全國排名最低,消防人力、預算、設備是否符合第一線消防基層人員所需?對喬友大火究竟現場搶救過程,以及現場指揮官、安全官有無掌握進入火場人員人數、動向?為何彰化縣消防局會讓陳員單獨進入火場,其相關指令是否未遵守火災作業規範?以及救災指揮調度情形有無缺漏,消防人員是否遭遇人力欠缺、設備不足、指揮系統未臻完善等困境等,他們不排除會約談相關人員,甚至會到火災現場履勘。

葉大華談到,這次監院主動調查,可能需耗時半年左右,最後才會決定是否要糾正相關單位;事實上,消防人員人力不足已是長期存在的事實,另外警消還因抓蛇、捕蜂等增加許多勤務,再加上消防設備不足,甚至這次彰化喬友大火,鄰近城鎮消防隊都前來支援,卻還是發生陳姓消防人員罹難的不幸情事;葉大華說,監院早已進行近5年警消罹難案件進行調查,預計在今年8月中旬會對外公布。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