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文通訊》走過30年 持續傳承與推廣台語文

(相片提供/台文通訊:30冬紀念特刊募資頁面)

【邱國榮綜合報導】台文通訊》在1991年7月於北美創刊,陪伴台灣人走過30台語文危機對普及近代台語文書寫、推廣、教育,以及台語文學發展都有所貢獻。今年是《台文通訊》30年生日,「台文雞絲麵」與「台文博覽會」發起人吳家銘和《台文通訊》創辦人鄭良光發起「台文通訊:30冬紀念特刊」計畫,並且邀請橫跨2個世代人員共同主編,具有世代傳承意義。

《台文通訊:30冬紀念特刊》籌備小組、共同主編鄭智程表示,這份特刊特別將過去在北美發行的資料,加以整理、精選、分類,重溫早期經典文章,許多是未曾公開過的手稿;以及公開《台文通訊》周邊物件,例如專屬信封,還有專屬這份刊物書寫用的信紙;此外,當年海內外歷任總編輯、全世界聯絡處的負責人也下筆回顧,帶領讀者一起參與這場走過30年的台語文運動。

廣告

鄭智程是在2017年開始學習台語,受邀加入這次特刊擔任共同主編,象徵新一代台語文草根運動的實踐與傳承。他談到,雖然2018國家立法通過《國家語言發展法》,台語是國家語言之一,但是台語發展的困境並沒因此迎刃而解,所以台語文運動承先啟後非常重要。

新一代的台語運動者,以他個人來說,參與方式是組織台語社團,每月固定舉辦講座、線上聊天會或讀書會,希望吸引更多年輕人來認識台語文運動議題;參加人數都在他預期之中,實體活動的與會人數在40至70人左右線上活動平均150人參與;雖然看起來參加人數不算少數,但調查發現30歲以下的年輕人並不是很多,40歲左右超過半數都是對台語文有情感的群體。面對年輕族群參與人數低,對台語文的前途感到不是很樂觀。

台文通訊:30冬紀念特刊》在嘖嘖平台上開放募資,7月1日開始、現在已達目標,確定出版。鄭智程說明預計出刊的時間會是在今年11月,民眾若要購買,請上嘖嘖募資平台贊助、訂購。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