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信徒讀經筆記】信仰,絕不只是你跟上帝的事

◎曾瑋誠(台南神學院神學生)
◇哥林多前書1~8章

在和非信徒聊到教會時,我們常以正面的詞彙侃侃而談;但若回憶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大概幾乎都有不愉快的回憶吧!人們只要一起共事,多少會發生衝突;偏偏在教會,人們常以「信仰是我跟上帝的關係」「我只定睛在服事上帝」作麻痺負面感受的理由;但服事真的比人與人的相處更為重要嗎?

相對於新約聖經中的其他保羅書信,哥林多前書只提到一點點神學,卻用了八成以上的篇幅在談論人與人相處的倫理──前八章就包含結黨、使徒工作、淫亂、互相告狀、婚姻、飲食等議題。這是因為第1世紀的教會才剛成形,就像一位剛出生的嬰兒(3章1節),大家確實需要學習基督徒該如何與人相處。時至今日,這些教導不一定合理,但建立在福音上的原則頗值得我們學習。

保羅在1章就點出倫理問題,正是最讓人際關係受傷的「結黨分派」。解經通常將4~9和10~17節分割成兩個段落,但前者可以視為保羅切入討論的精采鋪陳和理由:每一位會眾都領受了基督的恩典(4~8節),我們得以因著上帝的信實來與耶穌組成「團契」(κοινωνίαν,單數名詞,9節);既然我們和耶穌組成「一個」團契,那麼就應該團結、有一致的想法和目標(10~17節)。

現今教會事工越來越花俏,更追求效率的最大化,但有多少人考慮到每一位同工的連結與關係?「你們這樣得罪弟兄們,傷了他們軟弱的良心,就是得罪基督。」(8章12節)若有人在服事中產生不愉快,我們是否願意暫停所有動作、自我冷靜後,同理且重視對方的情緒與感受?否則壞了同工間的關係,即使服事再完美也是枉然。

擴大來看,核心同工們常抱怨服事「都是我們在做」,但實際有多少人真的關心到教會內的邊緣人呢?「為什麼自誇,好像你所有的並不是上帝的恩賜呢?」(4章7節b,現代中文譯本2019年版)上主讓我們成為核心,不就是有與人連結的恩賜嗎?我們是否想過有多少人走進教會,生命卻沒有連結於這個大團契?宣教絕不只是走出教會建築物外,更是要走進每一個人的心。反之,若你曾因人的軟弱而離開教會,卻自認尚未放棄信仰,那是否願意再給自己與他人一次學習相處的機會呢?

信仰絕對不只是個人與上帝的事,願我們都能看見自己的軟弱,坦誠面對自己的負面情緒,並願意學習保羅重視人與人之間的相處,而不只是在教會講述空泛的術語;更藉此來與耶穌團契,體驗到信仰的真諦。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