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目向山】上帝與祂的榮耀

Image by Moshe Harosh from Pixabay.

以弗所書1章3~14節

吳富仁(新竹中會桃園教會牧師)

真正榮耀的時刻

台灣疫情在控制良好一年多後,今年5月爆發社區與醫院群聚感染,不到幾天,疫情蔓延,全國進入三級警戒。一時間,教會聚會和學校上課全改線上進行,期間還發生全國大停電、乾旱限水。凡此種種均引發民怨,社群媒體充斥指責、對罵和假訊息,人們不僅譏諷染疫者,也排擠醫護人員。對此,媒體名嘴與在野政黨也見獵心喜,趁機批評政府防疫措施,並釋放諸多有關疫苗取得、政府監督不周的不實消息。

這使我想起2012年,身障奧林匹克運動會(Paralympic Games,簡稱帕奧)桌球金牌冠軍施密特(Rainer Schmidt)牧師到台灣訪問分享的故事。施密特牧師是個多重障礙者,兩手少了前臂、右腳比左腳短28公分、眼睛色盲;但他連續參加八屆帕奧桌球比賽,得到無數獎牌。他在演講中自述:

「我參加過很多比賽,也得到很多冠軍,但有時我也會輸。1992年,我在巴塞隆那比賽,得到冠軍回國,許多朋友到機場歡迎我,連市長都親自迎接。後來,我去亞特蘭大,還是第一,報紙寫了很多關於我的報導。我的名聲愈來愈大,還有公司願意贊助我比賽訓練費用。沒想到,接下來我卻輸了。我到一個很熱的地方,卻感覺整個人都冷冰冰的。後來,我回國,到了法蘭克福機場,市長沒來,只有三個朋友來接我。我回到海德堡,悶悶不樂慢慢地走回家。打開門,想不到有30個朋友在客廳等我。他們在桌上擺滿香檳、果汁、食物,現場播放音樂要歡迎我。我憤怒地說:『你們在做什麼?我根本沒贏,要慶祝什麼呢?』沒想到,朋友這樣回答我:『我們早已準備好這些東西,總不能丟掉。丟掉也沒意義。我們不是因為你拿冠軍才認識你,也不是因為你得第一才和你在一起。你得金牌,當然為你高興,就算你沒得金牌,我們還是很開心,因為你對我們而言,是最重要的,不管你有沒有得金牌,歡迎施密特,恭喜你回家了。』」

親愛的朋友,施密特牧師與我們一樣,心裡都有盲點,以為只有得冠軍,成功返家,才是真正榮耀的時刻。但這不是事實,當他發現,即使沒得冠軍,朋友依然歡迎他、愛他,那才是真正榮耀的時刻。過去一年多來常聽人誇口,台灣防疫世界第一,殊不知那並非台灣真正榮耀的時刻,因為這不是比誰染疫少的賽程,要讓台灣真正得著榮耀,就是在疫情大爆發的此刻,台灣社會如何展現合一的心志,共同對抗疫情,攜手度過難關,而非互相指責、汙名化,製造對立。就像施密特的朋友所說,重要的不是他得到金牌,而是恭喜他平安回家了。

上帝已做成的事

現今的情況,就像關在監獄裡的保羅寫給以弗所教會的這封信,描述一個天父創造、基督救贖、聖靈印記的世界。從原文來看,以弗所書1章3~14節是一句話,這個長句共201個希臘文;即使是中文,讀起來也很像相互交纏的繩結,感受很豐富卻又難以理解。歷來神學家對這段經文就有眾多討論,有的認為這是初代教會禮儀文,有的認為這句話是他讀過最詭異的文句組合。然而,保羅其實是透過這句話幫助我們看見,上帝愛我們,祂呼召我們進入的世界,是一個祂所創造、浩瀚無垠、不可思議的世界。這世界是自由廣闊的,罪卻使我們的想像力縮水,以致看不見。

同時,保羅也告訴我們,不是做什麼、成為什麼、完成什麼或拿到第一,上帝才愛我們。不是的!上帝老早就展開愛我們的行動,我們只要聽見,相信了,就會見證上帝與祂的榮耀。就像保羅在羅馬書8章30節所說:「上帝預先揀選的人,祂呼召他們;祂呼召的人,祂宣布他們為義人;祂宣布為義人的人,祂讓他們分享榮耀。」(現代中文譯本2019版)我們若蒙祂召喚,不必做什麼證明自己,就會得著祂的榮耀,這正是祂所應許的。

所以,更正確的眼光是,保羅要我們轉移生命的焦點,好好看見上帝已經做成的事。人很可憐的,當我們認識上帝,甚至告白祂是我們之主,很快就把祂拋在腦後,全心為自己盤算。生活中,我們總是太忙碌,忙著工作、忙著追劇、忙著講電話或回訊息,在疫情期間還忙著盯緊兒女的線上學習和準備三餐……。我們目光如豆,在這些煩雜的事情中,我們不會想到上帝,更不需要祂的忠告或建議。然而,如果我們一輩子都遠離這位造我們的源頭,甚至與祂脫節,那就可惜了。

在基督裡同歸於一

保羅告訴我們,上帝已完成在我們生命所有的計畫,祂是所有事件背後運轉的動力,不管好的或壞的。保羅說:「上帝在時機成熟的時候要完成的計畫就是:要使天上和地上一切被造的都歸屬基督,以祂為首。」(以弗所書1章10節)保羅用「耶穌基督」為上帝恩典與啟示的中心點,告訴我們,如何去看見上帝拯救奧祕的世界。祂不會把我們拖離現實的世界,當我們聽見祂的呼召,成為祂的愛子,就當以耶穌基督為頭,成為祂的肢體,在基督裡同歸於一。就像此時的台灣社會,不分階級、不分黨派、不分族群,應建立起一種肢體相連的關係。因為全島一命,所有染疫受害者都與我們有關,當我們謹記這幅圖像,當上帝日期滿足時,我們將得著真正的榮耀,在我們同歸於一的時候。

公元三世紀,羅馬帝國境內的基督徒遭受嚴重的迫害,從歷史資料可見,許多基督徒因不願否認上帝,而遭致凌遲與屠殺。基督徒所受的威脅不僅如此,當時還遭遇鬥爭、饑荒和瘟疫。在疫情遍地、人心惶惶時,這群基督徒仍記得他們跟隨的主耶穌,曾用手去接觸、醫治大麻瘋的患者。當時埃及亞歷山大城主教狄尼修(Dionysius the Great)所遺留下來的信中,描述了基督徒行出來的典範:「這群基督徒無視危險,擔起護理病人的責任,顧及病人需要。他們因為照顧病人,也染上惡疾,但歡然接受,安祥愉悅離世。」

就像保羅在12節所寫:「祂的旨意是要我們這些首先把希望寄託於基督的人都頌讚上帝的榮耀!」因此,上帝的榮耀,並不在眾聲敬拜喧嘩時,不展現在特會聖靈醫治時,或高舉今年受洗多少人、教勢如何壯大的時刻。反而,上帝的榮耀彰顯在疫情下的此刻,人們互相隔離,聚會少於五人,但基督徒仍堅信上帝,堅持線上禮拜、以電話關心、用網路聚會代禱,彼此相愛。上帝的榮耀,更在那些第一線默默抗疫的人身上,他們雖因此染疫,卻不視染疫為羞辱,而是榮耀的記號。親愛的朋友,我們當求主醫治台灣,讓我們拿掉世人眼中定義的成功與忌諱,聽見上帝的呼召,明白此刻正是我們打開眼睛看見、用生命服事來回應祂的時候。那些近在眼前的人事物,上帝呼喚我們要去愛、去關心,你我若以行動回應,才真能讓人認出這是上帝的榮耀。

【舉目向山祈禱會】

序樂

主請祢來…新《聖詩》113首〈我來朝見祢,救贖我的主〉

認罪的祈禱(台語)

 親愛的上帝!阮向祢獻上祈禱,阮知影,當阮驕傲高舉家己的時,祢攏知。當阮迷失佇這世間、高舉阮的名的時,主啊,阮欲為家己的驕傲佮罪性向祢認罪,求祢赦免阮。主啊,此時阮嘛欲為台灣祈禱,濟濟台灣人愛追求虛假佮完美的數字,致使出現真濟批評的聲,總是阮知,面對疫情的時,阮只有慎重警醒,才會當看出祢佇這場疫情中愛阮學著的功課。求主幫助阮,互阮追求祢的權能,以及上帝國平安醫治的降臨。主啊,求祢赦免阮的驕傲,除去阮的愚戇。求祢互阮知,只有倚靠祢的手所做,阮才通完全;只有祢容允,阮才會得徛在。求祢憐憫阮,引導阮行祢永活的路,幫助阮知,祢佇阮所活的世界掌權,幫助阮佇猶活的日會當來到祢面前,得著祢智慧的光照,榮顯祢完全的救恩。靠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著注意聽:啟應文第1篇

聖經:以弗所書1章3~14節

信息:上帝與祂的榮耀

回應的祈禱

吟唱…新《聖詩》593首〈抵著試煉、災禍圍你真艱苦〉

代禱(台語)

一、為家己祈禱:

1.求主引導。台灣社會現今受疫情的影響,人的出入攏受限制、人的心嘛感覺無自由,求主幫助阮佇這段期間,佇工作、家庭的生活,攏有智慧來面對。

2.求主看顧。願主幫助,互阮佇受隔離的期間,明白這攏是上帝的心意,求主保守阮的身心靈。

二、為台灣祈禱:

1.求主醫治。最近台灣有濟濟人染著肺炎,求主醫治,嘛願主安慰的靈臨到,互確診者佮家屬無擔起過頭的重擔,求上帝的醫治佮安慰臨到台灣。

2.求主施恩。佇疫情下面,求主憐憫,無互那些只求家己利益的媒體、名嘴佮政黨用錯誤訊息來恐嚇人民、用假消息製作混亂。佇這些代誌縱橫下面,求主幫助,互台灣人有合一的心,做伙拍拚度過危機。

3.求主引導。求主賞賜台灣的中央佮地方政府的執政團隊智慧佮能力,幫助這些長官做出適當的措施,互阮徛起的所在有公義佮平安。

以公同的祈禱結束:主禱文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