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冠軍喝采背後

因受疫情影響,原定2020年舉辦的東京奧林匹克運動會,延遲一年後終於熱鬧開幕,其中有幾位表演者,透過簡單的藍色與白色緊身衣搭配,精采重現1964年東京奧運會上50個比賽項目圖形,宛若日本綜藝節目《超級變變變》翻版,觀眾紛紛喝采。

在台灣代表隊中,排灣族柔道選手楊勇緯一路過關斬將,最終在金牌戰飲恨落淚奪下銀牌,這已是我國奧運柔道史上最佳成績,上至國家政要,下至街頭巷尾,無不歡欣慶賀。在後來的比賽中,台灣選手無不卯足全力,奮力為國爭取佳績。

不過整屆賽事目前最讓人驚奇的,大概是奪下金牌的30歲奧地利公路自由車選手安娜‧基森霍福(Anna Kiesenhofer)。她在賽前默默無聞,世界排名第94名,卻獨自甩開眾多冠軍車手與主集團,以領先一分鐘的成績衝線奪冠。更不可思議的是,她同時是在大學裡任教的數學博士。這在台灣大概是無法想像的事情,體育與學術怎可能同時兼顧?

不少人曾有這樣的經驗,老師與家長情願捨棄音樂、美術、體育等無助於考試的科目,改上數學、英文等課程。至於體育競賽則採菁英制,選擇少數資質優秀的孩子全時間投入訓練,目的就是要贏得比賽,至於學業科目則聊備一格。所以我們無法想像,有個數學博士竟然同時還是頂尖的運動國手。

多數台灣人的刻板印象中,擅長讀書就別運動,熱愛體育就放下書本,唯有如此才能出人頭地。更深入來說,人們之所以會關注到這件事,僅是因為基森霍福成功奪金;看不見的是,就算沒有得到名次,培養這位選手的背後,存在怎樣的視野與格局。

台灣人渴望成功,讀書如此、運動如此,甚至在信仰上也是如此。所以在教會裡光鮮亮麗、事業有成的「完美信徒」,總是得到最多關注與讚美,至於那些幽微陰暗情境裡的無助罪人,就不是大多數人關心的事,甚至情願劃清界線。

路加福音5章30~32節記載,法利賽人和文士就向耶穌的門徒發怨言說:「你們為什麼和稅吏並罪人一同吃喝呢?」耶穌對他們說:「無病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我來本不是召義人悔改,乃是召罪人悔改。」

為功成名就而奮鬥,最終獲得甜美果實,當然十分激勵人心。不過若是從基督信仰出發,在掙扎中持續渴慕救贖與盼望的罪人,都能夠獲得陪伴與祝福,感受到從上帝而來的恩典與拯救,眾信徒也將這些事情看為重要,或許才是更值得喝采的事。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