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空蕩的會堂

Image by Annabel_P from Pixabay

◎袁安隅

看著禮拜堂台下空蕩蕩,雖然心裡早有準備,但實際上陣還是感到一陣陌生、不自在。

由於疫情的關係,導致實體聚會無法進行,教會採取了幾次線上直播後,不知是什麼考量,改以錄影的方式作業,因此該場聚會有參與服事的同工,需要在前一天到會堂預錄;這下可好,本來線上直播的方式只是大家處在不同空間,如今連時間都不同了。

第一次以會前領詩的身分參與預錄,到場後才知道在這樣的模式中,各個程序是可以分開作業的;譬如說,隔天講台的信息已經錄製完畢,我們只要把各自服事的部分處理完即可;而且因為採用錄影的緣故,若出現NG的情形,其實是可以重來的,或者是透過後續的剪輯作業處理一些瑕疵。這樣聽起來好像不錯,可以將最好的一面呈現在畫面中,但是畢竟與過去的禮拜流程有別,所以在現場還是有不少異樣的感受;至於是好是壞,一時之間也說不上來,還有待觀察,畢竟是一種新鮮的體驗。

總之,在沒有會眾反饋的狀況下做領詩的服事時,我心裡其實是感到有些不踏實的,我不知道會眾對詩歌、信息的反應,因此沒有隨時調整的空間,頗有自言自語之感。不過轉念一想,這使我們反思聖經對傳講的要求;可能期望弟兄姊妹能接受、理解我們的信息,我們會盡可能讓分享的內容符合弟兄姊妹的需要,讓我們的信息生動切身,這些都是傳道者所努力的方向。

當然,純正的道理和好的技巧並不牴觸,兩者可相得益彰;然而在追求技巧之先,我們從聖經中查考,會發現與我們的直覺不同,傳講的首要目的不在於說服或使人接受,而是忠實地傳達。從撒種的比喻,我們已知即使種子是上帝的道,也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接受和生根結果;先知的歷史,也讓我們曉得忠實傳講這個要則,即令聽聞者會大力反彈(耶利米書1章7~19節);使徒也清楚,這是個人心厭煩純正道理、掩耳拒聽真道的時代,但仍要求無論得時與否,總要存諸般忍耐之心,盡教訓、責備、警戒、勸勉之責(提摩太後書4章1~5節)。

如此,面對眼前的空空如也,也就坦然、謹慎地將所領受的福音真理,對著鏡頭慎重而嚴肅地闡述,誰會聽到、有什麼反應?已非我能知;但我知道,僅是傳講純正的福音,已非易事;畢竟全備福音挑戰我們的肉體(加拉太書5章17節),衝擊我們的價值(路加福音9章23節),多少時候我們為了讓福音更加親民,而有意無意地使主的旨意暗昧不明呢(約伯記38章2節)?

(作者為基督徒)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1條評論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