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讀經筆記:復活後的身體

Image by Jody Davis from Pixabay

◎林碧堂

有人問:「死人怎麼能復活呢?形體會是如何呢?」保羅答:「你種在地裡的種子,不是死了就是不能發芽。你所種的並非將來要長成的。上帝照著自己的意思給種子一個形體,使各樣的種子各有適當的形體。死人復活也是這樣。身體埋葬後會朽壞;復活後是不朽壞的。」(參哥林多前書15章35~38、42節)

保羅用種子的意象來談論肉體的復活,我們容易理解。但是,我們可能和哥林多的信徒一樣,不明白人復活後的形體。甚至也有人問:「如果人會復活,是否要先做成木乃伊來保存肉身?土葬、火葬、海葬等,豈不會影響人復活的形體?」若詳讀經文,就會發現保羅不曾講過「靈魂復活」,他不主張靈魂與身體分開。保羅講的是復活前的身體與復活後的身體有連續性,只是身體受到轉化;人的存在必須透過身體來展現。保羅用亞當和耶穌基督來說明,兩者的本質都是土,前者死後歸於土,後者在死後用新的形體復活。

「肉體復活」帶給我們盼望,特別是對自小就身體病痛不斷、經歷身體衰殘邁向死亡的人。阿明中年得癌症,手術不斷,在離開世間的前兩禮拜,他對探訪的牧者講:「我的身軀像一領破爛的衫,希望我會當閣穿一領袂朽爛的新衫。」牧者回應說:「人確實會復活,復活後的身體不會朽壞,會承受上帝的國。」讓我們向主祈禱:「性命的源頭主上帝,雖然人的性命有開始也有結束,很多事情我很難理解,但求祢讓我確知,死亡是另一種性命的開始。」

(作者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傳道師)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