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碧輕颱豪雨 明霸克露橋斷

(相片提供/Aka. Lubi Lin)

【Umav、林宜瑩採訪報導】熱帶性低氣壓(原盧碧颱風)連日帶來豐沛的雨量,造成台灣西半部、南部及澎湖、金門、馬祖等外島間歇性豪大雨,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PCT)與社會委員會8月7日匯整災情,已有包括Nanpu(南布)中會的高雄市桃源區、Payuan(排灣)中會的屏東縣瑪家鄉、三地門鄉、Bunun Ciubu(中布)中會南投縣信義鄉東埔村等多處部落傳出災情。對此,總會教社主委Syat Nayulki(黃志堅)牧師表示,受災戶可透過中會/族群區會教社部,依照程序申請,經審核通過者可獲慰問金或急難救助金。

這次連日大雨,對高雄市那瑪夏區和桃源區等原鄉山區造成顯著影響。桃源區往拉芙蘭的聯外道路「明霸克露(布農族語為希望之意)橋」遭暴漲的溪水沖斷,村人一度失去對外聯繫的通道。所幸在這場暴雨中,未傳出人員傷亡,然而依然造成不少村莊斷水、斷電。

位於桃源區的Nanpu中會Uaasik(復興)教會牧師Aka. Lubi Lin(林蔚珈)受訪時表示,在颱風警訊發布之際,高雄市政府已有宣導族人注意天候狀況,並且在雨勢增大之前,有關單位已提早接駁病患、獨居長輩或較有需要者下山依親安置。她表示,颱風天斷水斷電對當地村民而言,幾乎已經是常態,家家戶戶幾乎都備有發電機等應變對策,短期而言暫無疑慮,確認人們都平安才是最重要的事情。幸好台電以直升機派送人員前來搶修電路,逐步恢復供電。

由於雨勢過大,原本Ua-asik教會排定的父親節主日相關活動也都臨時取消。「原本是解封後終於可以恢復正常實體聚會,但遇到颱風只能再度暫停。」Aka. Lubi Lin指出,颱風影響的不只是一時,風災會改變山區地形地貌,某些住房也面臨地基不穩、土石流沖刷等風險,因此都需要再規劃和調整。此外,由於仍值農作物採收時節,如今農地一經風災破壞,將影響務農族人的生活溫飽。本次雨災也衝擊到教會建堂的進度,懇請眾人一同代禱關心。

Syat Nayulki強調,極端氣候的狀況越來越明顯,全球各地降雨量屢創新高,可見總會教社前瞻性積極推動「韌性部落」的重要。他表示,要達到真正韌性部落目標,首先必須做好水土保持及環境調查,可是目前很多部落族人必須倚靠種植高密度、高經濟作物維生,要真正落實韌性部落前,恐怕必須兼顧族人生計。他建議,應循序漸進讓各部落了解韌性部落觀念的重要性,並運用原住民族傳統智慧,才能真正讓人在上帝所創造的自然生態環境中安樂居住。

廣告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這次災情中農作物損害,政府部門包括行政院農委會等,已編列相關預算補助,總會教社針對家屋毀損部分,可以與民間團體合作進行家屋修復或重建。至於相關慰問金與急難救助金的申請,須經一定程序審核通過後執行,但是他也坦言,總會教社在這部分的支出,都需眾人一起關心與奉獻來支持。

林偉聯表示,這次熱帶性低氣壓影響整個東南亞,可以說是極端氣候的一種現象,東南亞各國及中國沿海地區降雨量,普遍較以往多出數倍以上。他指出,總會教社推動的韌性部落減災防災計畫,就是期望先讓部落了解自身環境的特性,首重水土保持,配合自然工法建立相關防災設計,如此才能真正承受溫室效應造成的極端氣候的來襲,盼望眾人能一起來推動落實韌性部落。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