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美逐漸擺脫疫情威脅

◎陳柏志(美國長老教會牧師)

5月下旬,美國抗疫陸續傳來捷報,統計單週新增病例為自去年6月14日以來的新低,大約每週「僅剩」17萬多的確診病例,若相較於今年1月上旬美國單週確診人數高達200萬,這實在足以令人欣慰。而好消息還不僅於此,全美單週新增病例、確診者平均住院人數也是連續幾週呈現下降的趨勢。這麼多的好消息,大大鼓舞全美人民的士氣,滿心相信再不久,就可以擺脫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造成的威脅。

反觀5月本土疫情爆發的台灣,這肉眼看不見的病毒,讓全台人民真實體會全球恐懼的心境。過去一年多,全世界都在羨慕台灣的防疫成績,結果短短兩、三週的失策,讓境外疫情變成本土流行。疫情警戒三級期間,台灣人在公共場所關閉的同時,卻又看到美國人民陸續上街慶祝或派對,心中極其難受,也是非常諷刺的一幕。但眾所皆知,美國今天所享受這一切的「成就」並不是幸運,最主要的原因還是一開始太過輕視疫情,造成疫情失控的大流行,成為難以撲滅「怪獸級」的災難而後修正。其次,才是歸功於疫苗的研發與成效。

2020年3月全球疫情開始加劇,各國皆積極投入疫苗與藥物的開發,並馬上進行人體臨床試驗。12月14日,紐約皇后區的女性護理師成為全美第一位接種疫苗者,當時世人對於疫苗的功效仍存觀望的態度。2021年5月25日,美國宣布來到抗疫的里程碑,已有過半的美國人接種一劑以上的疫苗,而這正是美國疫情逐漸減緩的主要因素,也被視為白宮的新政績。當時美國總統拜登樂觀地表示,7月4日美國獨立紀念日前,要達到全美70%接種至少一劑的疫苗。再次地對照台灣,除了中央和地方拚全力防疫之外,如何在世界衛生大會(WHA)中爭取防疫權益,還有如何躲過中共打壓來取得足量的進口疫苗,甚至通過緊急使用授權(EUA)的國產疫苗是否能適時派上用場,這一切,「美國經驗」都已給我們最好的參考範例。

最後也關心北美台灣人教會的現況:越來越多教會恢復實體,但累積一年的網路聚會經驗,對各教會來說是非常便利又可貴的資源。因此,實體聚會加上網路聚會,已經是北美教會目前的趨勢,就如網路流傳的名言:「武漢肺炎把教會的門一間間關起來,但上帝卻已把教會帶進一個個的家庭當中。」疫苗幫助教會重新開門。教會網路與實體的事工,值得台灣教會認真思考下一步。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