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報廣場】結婚較蒙福?單身也是神的恩典!

Image by freepic-diller from Freepik

◎盧初
教會擔任教導職責者往往予人通曉真理的印象,但事實如此嗎?若被常見世俗價值牽引、對聖經欠缺整全認識、斷章取義解讀,往往會生發看似有理、實則偏頗的教導。

猶記我30歲左右,某次小組聚會,忘記何故,有名長輩當眾消遣我:「揀啊揀,揀著一个賣龍眼。」意思是選擇婚姻對象時過於挑剔,最後結果未必理想。相信對方無惡意,可能交情不錯,便無所顧忌地開我玩笑,當下我也聳聳肩、不以為意,但也思想:若已為單身所苦者,聽聞其言,作何感想?

人的話語真實反映其內裡價值,令人堪憂的是,該名長輩在教會負責教育事工,其言論影響廣泛,試問若教會瀰漫結婚生子方為上帝的祝福,教會肢體將如何看待未婚者?單身者又該如何自處?更重要的是,這種想法合乎聖經嗎?

上帝確實設立婚姻制度(創世記2章18節),但不可否認,上帝也量給人不同的處境(馬太福音19章11~12節),保羅亦說:「若常守節更有福氣。」(哥林多前書7章40節)然而,過往不曾聽聞後這段經文的論述,反倒被灌輸要憑信心不斷向上帝祈求婚姻,欠缺整全真理為架構的偏差教導,令人迷惘、讓人不解!

神學觀著實影響信徒的生活觀,現今聚會的教會,「上帝的護理」算彼此共識,出於確信上帝的信實良善,相信結婚與否都有祂的美意,因此教會內單身者不少,當中亦不乏對婚姻懷抱憧憬者。

同時,教會單身的前輩們,忠於主工,關懷肢體,如實體現了使徒保羅所言:「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哥林多前書7章35節)此等見證,開啟我不同以往的視角,看見單身也甚美好!

並且,一名單身長輩提醒甚好:「單身者可與已婚基督徒多交通,藉此可見婚姻當中的掙扎與困難,進而思想,單身也是上帝所賜的恩典,但也不該因此逃避婚姻。藉由他人美好的婚姻關係,學習如何尊重彼此,相互體恤和幫補。」

就自身經驗與觀察,發現「不知足」方是問題所在,單身的渴望婚姻,結婚的羨慕自由,然而世上一切終將歸於無有,唯有上帝才是永恆不變的盼望。不論單身與否,都專心仰望祂,以祂為樂,直到永遠。 (作者為仁愛改革宗教會神學生)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