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在診間】第Ⅱ部7-7:抐豬屎

Image by pvproductions from Freepik

◎范泉山

有位年輕的工廠小開,是肝炎的老病人。這次來做例行性追蹤,卻腳裹石膏、手拄枴杖進了診間。
我說:「怎麼了,被家暴?」他笑:「冤枉哦,被車撞。已經兩個多月了,還是教會聚會回來的路上撞的。我媽還嘲笑我是被公媽處罰,活該。」他受洗不久。
我說:「你覺得呢?關於上帝的精心安排,有人卻感受到魔鬼,難道是上帝錯了?」
他訝異說:「精心安排?」
我答:「這我不知道,只是你上次肝功能指數莫名其妙地上升,病毒量又不高,我就猜是應酬喝酒造成的。這回沒法應酬了,我猜也許會回到正常。」
他笑稱:「說得也是。你早跟我說這些,我就不用跟我媽大吵一架,真不孝。」
我哈哈大笑,說:「不孝?你該不會因為被開了一張紅單,就懷疑自己的開車技術吧?你仍是孝子啦!」
他說:「對喔!」接著說:「我每天裹石膏、跛腳,那裡也去不得,都快悶壞了,好個上帝的精心安排。」
我說:「你撞車時,是怪車子,或是車子的主人?」
他說:「廢話,當然是那開車的主人。」
我說:「把受傷用災難來展現的是誰?你這主人卻怪那傷?」他腦筋有些打結了。我繼續說:「苦悶單調是因為你一成不變的態度。你只要能提供一個理由,就能讓困境即刻雀躍——即使局勢還沒完全逆轉。你能提供一個理由給這個受傷的處境嗎?」
他說:「靜下來細細品味生活嗎?」
我答:「你讓我想起我老師的分享。他說他在當醫院的一級主管時,從來不知什麼是夕陽,因為每天回家已是半夜。現在到靠海的醫院後,才知每天的夕陽竟如此美麗,而且天天不同。」他若有所悟。
我接著說:「這世界也許並沒多出什麼,卻總是新奇。尋找上帝的驚喜,你不需導盲犬,只需靜下心來張開眼。」他有些懂了。
我看診時間有限,趕緊結束話題:「你這期間的表現正好給你娘做見證,什麼是報應?什麼是得救?」
他猛然點頭,起身說:「醫生,今天學了好多,謝謝你,不過耽誤了你不少時間。」
我笑:「我『豬屎』是要錢的,待會櫃檯要繳一筆坐檯費。」頓時診間哄堂大笑。 (第二部到此結束)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