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不合己意的公共事務就引用聖經辱罵人乎?

Image by jannoon028 from Freepik

◎王乾任

不知道您有沒有這樣的經驗?就是在網路新聞報導底下,看到人大量引用聖經斥責報導中所提及之人事物。

我因為長年從事評論寫作,不時會看到一些。有時候感到好奇,看了一下這些人在自己社群平台帳號中的發言,是否跟在新聞底下一樣?的確也有一樣猛烈的,不過更多是完全兩回事。個人帳號中的發言,大多是你我熟悉的好基督徒該有的樣子,虔敬愛主、熱心助人、經常聚會、說造就人的言語等。我常在想,為什麼面對公共議題跟個人生活時,態度與發言竟然落差如此之大?

「為主發義怒」很可能是這些人原本的初衷,真心相信自己引用經文是在駁斥世上的混亂與脫序。問題也許就出在這個自以為「為主發義怒」,端著聖經或上帝的大旗,對世界上跟自己有不同意見與立場的人猛烈砲轟。

我們可以「為主發義怒」嗎? 應該是可以的,明顯為錯的事情,好比說極權政府打壓異己、迫害人民、發動戰爭;資本家剝削勞工、壓榨人民,基督徒是該站出來發聲。然而,偏偏世上的事情並不總是那麼容易論對錯,有些事處灰色地帶,極容易受自己所接收之資訊和個人立場影響,而做出不同的判斷。此時,非要說自己所主張的就是對的,所抨擊的就是錯的,恐怕不盡然!

好比說,5月以來疫情在台灣爆發,許多人開始責怪政府沒有超前部署疫苗採購,導致許多人想打疫苗卻打不到,陷入染疫風險中。後來美日兩國捐贈大量疫苗給台灣,又有人開始不滿政府採購疫苗不利,扯出許多陰謀論,民怨四起,抨擊聲浪不斷。

或許你會說,之前有疫苗但根本沒人要打,還放到差點過期。後來開始大規模施打,又有不少人相信新聞報導所指稱的接種會猝死,施打率又開始下降。明明是中國積極打壓台灣採購疫苗,怎麼能夠說政府採購不利?是的,要找到反論並不難,但接受與否是另一回事。

遺憾的是,不少人在網路上對所謂公共事務的發言,並不打算跟不同意見者進行討論,只是想表達自己的立場,只是想斥責或嘲諷不同立場的人。那些逕自引用經文斥責自己不認同意見者的發言,應該也沒打算討論,只是想宣告自己的不滿與立場。

信徒引用經文宣告立場,不一定是壞事。好比說,自己承受迫害或遭逢危難,堅定對主的信心與盼望,因而引用經文宣告,那是好的。至於對自己看不順眼的事情,逕自引用經文咒詛對方、斥責批判,宣告對方是魔鬼撒但應該下地獄,那就僭越了。

公共事務的討論,應該站在理性溝通、平等往來,擅以理解為指導原則,逕自引入自己的信仰作為論述依據,已經排除了與他人理性論辯的可能性,只是單方面宣告自己的立場而已,對於異見的化解沒有幫助。
基督徒應該是和平之子,在世界上的任務是讓更多人認識耶穌,若覺得他人有錯就可以引用聖經羞辱人,我們的發言只會讓人因此更厭惡基督,使人遠離上帝,不管我們的立場有多正確有理,恐怕都不為上帝所喜悅。 (作者為文字工作者)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