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孟昌(輔仁大學學士後法律學系助理教授)

就在6月26日「國際支持酷刑受難者日」(International Day in Support of Victims of Torture)的前夕,新聞媒體刊出梵蒂岡教廷外長有關香港的談話。

根據中央社的報導,25日教廷舉辦為黎巴嫩祈禱的活動現場,教廷外交部長蓋拉格(Paul Richard Gallagher)被問到:「為何教廷積極替黎巴嫩示威者發聲,卻對同樣渴求自由人權的香港人民沉默,讓香港天主教徒孤軍奮戰?」蓋拉格表示,教廷認為,若他們發布支持香港的聲明,雖然可以博得美名,對香港的實際情況卻無實質的影響力與幫助,不過同樣的做法對黎巴嫩則有很大機會能幫上忙。至於香港,他們認為沒有這種可能性。

教廷外長的確是位務實的外交官,他知道什麼是可以做的,也知道有困難且成功機會少的事就不要去碰。這點的確是世俗政治中所謂的聰明做法。只是讓我深感遺憾的是,這位外長是神父,是梵蒂岡的代表。
全世界沒有任何國家與國際組織會把梵蒂岡當作一個世俗國家看待。記者去問梵蒂岡外長,當然是希望知道教廷提供不同於世俗的見解。豈知,教廷外長表達的立場比世俗國家更現實、更怯懦,甚至看不出有任何彰顯基督信仰的企圖。

梵蒂岡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國,也從不參與世俗的國際事務,其目的就是要保有超然地位,在這世上為天主作見證。梵蒂岡跟任何國家均無利害關係,才能以信仰指引各國人民並且牧靈。梵蒂岡所以受到世人尊重,在於他們為天主、為人民、為受壓迫者說話,敢與受苦者站在一起,甚至與他們一起受難。這也是我們從許多神父與修女身上看到的見證。

如今教廷外長的幾句話,否定梵蒂岡的立國精神與國際責任。好在,天主──上帝在這世上的代表不是位於羅馬的梵蒂岡教廷,不是任何高掛著聖像與十字架的教會、不是那些拿著聖經高喊主啊主啊的人。上帝在這世上代表是奉主名傳講福音,願意與哀哭者同哀哭、與受難者同受難、與弱勢貧窮受壓迫者站在一起的人。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約翰福音14章23節)

梵蒂岡不敢聲援香港受苦人民,那是梵蒂岡的選擇。但我相信,遵循耶穌教導的弟兄姊妹,會以希望與愛繼續關注香港,為香港禱告,他們也會實踐上帝吩咐,以行動愛香港人民。聖靈必會賜給他們信心、希望與大愛!香港人民加油!

Image by sasint from Pixabay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