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基C肝口服藥奏效 患者順利治癒

(相片提供/彰化基督教醫院)

註:本文為報導、並非醫療評估或治療指導,若有身心健康疑問,請仍需與專業人士討論。

【洪泰陽整理報導】有C肝家族病史的高小姐曾因血小板低下而有紫斑症狀,身上大片瘀青就像遭到家暴,後經抽血檢查發現患有C型肝炎,由於治療C型肝炎的注射長效型干擾素不適用於紫斑症患者,彰化基督教醫院改以C肝口服藥物治療,讓高小姐經過8個禮拜的療程後順利治癒。

接受會診的彰基胃腸肝膽科主任顏旭亨醫師表示,慢性肝病患者凝血功能不佳,尤其C型肝炎病毒感染可能引起原發性血小板數目低下。過去C型肝炎治療主要是注射長效型干擾素,療程約要半年至1年不等,且干擾素副作用是易使血小板低下,不適用於紫斑症患者;2019年起,國健署開放C肝口服新藥健保給付,新藥不但療程短、治癒率高,副作用也少。

顏旭亨說明,大部分肝病並沒有症狀,常在治療其他疾病過程或是術前評估才發現帶原。為配合國家消除C肝政策,2020年9月28日起,45歲至79歲民眾都可接受終身1次的B、C型肝炎篩檢服務;他提醒民眾,配合成人健檢時可以免費篩檢B、C肝,早期發現C肝帶原就早期治療,避免肝硬化及肝癌。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