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記者林文凱、陳逸凡台南報導】9月3日上午10點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台灣教會公報社共同於歷史檔案館舉行「許榮祥家族《台灣語音字典》手稿捐贈儀式」;由許榮祥四女許淑峰代表簽約,將父親生前心血結晶捐贈給歷史檔案館永久收藏。現場有南山學園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王繼光、台南市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及親友約30人出席。

許淑峰代表許榮祥家族簽約。(攝影/陳逸凡)

1931年出生於台南官田的許榮祥先生,日治時期僅受過小學教育,但從小熱愛台語文字,靠自學修習台語文,信主後曾擔任台中中會柳原教會執事,退休後更以甘為霖牧師編纂的台語字典為藍本,參照《康熙字典》歷經十餘年逐字編排謄寫《台灣語音字典》。

台灣教會公報社前社長、前柳原教會牧師陳祐陞牧師回憶許榮祥留下認真、執著模範,值得讓人紀念,並談到許榮祥喜愛台灣語言,十年間戮力不懈地一字、一字刻出729頁的《台灣語音字典》;他相信這不只是許家遺產,也是上帝要給台灣有志於相關研究者的寶藏。

許榮祥《台灣語音字典》手稿。(攝影/陳逸凡)

台灣教會公報社社長方嵐亭牧師則在致詞中盛讚這本字典的重要性;作為改革宗教會與「人人皆祭司」的體會,他表示,這顯示一位平信徒如何體會上帝的愛及過去宣教士的努力,而願意成為接棒者。今年適逢甘為霖逝世100週年,這本書的奉獻更是意義非凡。

許淑峰致詞提到父親撰寫《台灣語音字典》的動機,是受到甘為霖編纂台語字典影響,受到其不畏艱難、願意為台灣本土貢獻己力的精神感念與敬意;他相信上帝掌權,不只使用專家,也使用人們眼中卑微不堪的人來完成祂奇妙的作為。許淑峰聲明將著作的原跡手稿致贈給歷史檔案館典藏,「這是上帝的呼召,更是恩典。」

廣告

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牧師代表歷史檔案館接受字典的捐贈,並說明字典具備了「語」「音」「字」面向,如同三一神最重要的內涵是「愛」,神愛世人就如同許榮祥愛土地、愛台灣人、愛語言的精神。

今年為甘為霖逝世100週年,甘為霖不僅是台語字典編纂者,更是台灣首位盲人特殊教育學校創辦者以及古荷蘭時代台灣歷史研究權威;台灣教會公報社在今年特地設計製作「甘為霖紀念筆」緬懷其對台灣的貢獻。捐贈儀式中,教會公報社致贈甘為霖紀念筆給許榮祥家族,感謝他們捐贈《台灣語音字典》手稿的大愛。

台灣教會公報社致贈甘為霖紀念筆。(攝影/陳逸凡)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