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中職場事工部職場宣教 佈道與門訓須兼顧

(攝影/邱國榮)

【邱國榮採訪報導】成立至今7年的七星中會職場事工部9月4日假榮星教會舉辦線上職場宣教論壇,主題是「成為快樂的職場人」,透過線上專講、培靈與工作坊,讓眾教會牧長看見職場宣教的契機。

(相片提供/講座截圖)

職場事工部部長蔡維倫牧師表示,現階段目標是擴展牧長的眼光,看見職場宣教的需要與契機,對外聯結基督教相關資源,對內進行推廣及媒合,幫助牧長一起來牧養青壯年。蔡維倫直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面對世代交替,從世代斷面來看,青壯年世代已出現斷層,特別在選舉長執時更明顯,可見長老教會的青壯年牧養有迫切性。若要適切牧養職場青壯年,各教會需找到合適的方法,使他們得到陪伴與裝備。他期待各職場的青壯年都能透過裝備和眼光開展,一起成為基督的見證人。

蔡維倫牧師。(攝影/邱國榮)

在線上工作坊中,星中南園教會牧師李俊佑分享「如何在教會推展社區型職場宣教」時提到,教會緊鄰南港軟體園區,和一般長老教會不同的是,教會以社區職場宣教為主,牧養核心是「門訓事工」,目標是建造愛上帝與愛人的基督徒,勉勵遇到職場難題時要倚靠神,與同事建立真誠友誼,才能讓人聽見福音。

除了門訓,南園的外圈事工是「佈道事工」,包括幸福小組、聖誕佈道與名人講座,重點是陪伴;再外一圈是社區事工,有職場成長班、兒童營;最外圈種類更廣,包括長老教會關心的社會議題,他稱之為「文化事工」。他指出每一圈的事工都要帶著耶穌基督的愛,活出「愛上帝與愛人」的見證,因此「門訓」很重要。

南園教會有門訓也有佈道,在社區事工方面規劃上班族感興趣的話題講座,例如「如何跟討厭的人相處」。李俊佑指出,社區事工是吸引人踏進教會的平台,藉此來到教會的人數往往超乎預期,但活動結束後會留下的,總是寥寥無幾,甚至是零。南園也經歷過這種情況,經過不斷摸索,發現成敗關鍵在於「關係」,必須由佈道事工承接。他從經驗判斷,來參加教會講座超過三次的人,通常是不排斥教會與基督信仰,因此對這些人佈道,帶領他們進入教會的門檻比較低。以南園為例,透過幸福小組、每月一次的名人講座及年度的職場月與聖誕聚會,是職場人未來踏上受洗的第一道樓梯。

廣告


針對職場宣教,李俊佑分析出六點困難:外展方面為上班族以目標導向、職場排斥宗教信仰、受眾很難敞開心;對教會內的上班族則是工作忙碌、就職易變動、信仰與工作難結合。由於世界仍處在肺炎疫情威脅,各地教會的宣教事工都受嚴重影響。對此,以職場宣教為主的南園教會的因應做法是把事工轉到網路,透過線上讀書會來進行。在線上聚會沒有實際面對面接觸,講求準時上線與下線,沒有會後閒談時光,互動相對有限,對牧養來說的確是新挑戰,南園還在調適摸索。他強調,進入後疫情時代,教會需要與時俱進來迎接新挑戰。

這場論壇專講邀國際基督徒工商人員協會(CBMC)中華民國總會總幹事南岳君分享「如何做個快樂的職場人」;邀台北復興堂主任牧師柳子駿培靈。工作坊還邀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職場宣教中心楊美惠牧師談「如何在職場舉辦一場『香膏人生』的福音佈道」;冠冕真道理財協會秘書長林玫馨談「從理財有道談職場人的門訓」;台灣偏鄉弱勢在地關懷發展互助合作協會創辦人潘華庭談「如何為神在職場發揮影響力」;約書亞管理學院院長陳獻義談「職場影響力的突破之道」。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