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門教會牧力.感都 獲得原民會百萬創業獎

(相片提供 / Moli Kanto)

【邱國榮採訪報導】原住民族委員會在8月31日下午於台北市花博公園「Maji集食行樂」音樂庭園舉辦第7屆「百萬創業夢,在地原鄉心」頒獎典禮,共有新出爐20組優勝企業家,其中,七星中會東門教會會友Moli Kanto(牧力.感都)獲獎。

(相片 / Moli Kanto)

為鼓勵原住民族運用傳統智慧傳達文化內涵,實踐多元創意經濟產業,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表示,原民會從2015年開始推動輔導精實創業計畫」,迄今扶植140位原住民創業圓夢,創造超過480人的就業機會,本屆20組優勝團隊除了提供最高100萬元的創業補助金,更以多樣的經營事業培訓課程,以及顧問與業師實地訪視諮詢輔導,逐步落實創業藍圖,在創造企業利潤的同時,帶動族人就業機會,創造共享共榮的部落經濟,也進而打造原住民族企業的競爭力,開拓原住民族產業永續發展的創新動能。

Amis(阿美)族的Moli Kanto運用台灣黃籐裝飾製作Amis族風格的實木手工家具獲獎。Moli Kanto表示,創業是他的人生規劃,能夠獲得原民會頒獎百萬創業補助金,讓他在資金應用方面更為充裕,有助於創業的發展。能夠獲獎,他說,要最感謝的是家人,是妻子與小孩及小舅子和小姨子,分工找資料、寫企劃、寫面試講稿,幫助他遞案角逐評審的認同;家人是他能夠獲獎的團隊,也是最重要的後盾。

鎮店之寶(相片提供 / Moli Kanto)

他回憶,當年自己的孩子要升讀小學,他用簡易工具、製成一張有樓梯可以爬上爬下的上下床鋪,表面也沒有拋光,但手工完成以後,看到孩子充滿興奮的眼神,當下他感到辛苦的代價非常值得且有價值。Moli Kanto所創業的是手工家具,運用台灣黃藤製作Amis風格的實木家具,這樣的家具更顯獨特性,他在給原民會創業企劃書的市場調查的說明,將市場鎖定在高端收入的客群,所選的材料都是自然,不添加化學藥劑,所上的漆也是無毒。

Moli Kanto今年初創業,家具作品當中有一個是鎮店之寶,是用花蓮老家父親在50年前留下來的老黃籐,結合岳父留下來的台灣檜木製作出來的櫃子,採用榫接工法,沒有使用一根釘子。他的工作室位置,選擇在新北市烏來區Tayal(泰雅爾)族的忠治部落的盡頭,那裏有一片黃藤林,方便他的採集,製作Amis風格家具。

廣告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