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morod教會獻堂 深耕蘭嶼 傳承信仰

(攝影/林婉婷)

【林婉婷採訪報導】從規劃到完工,歷經22年時間,Tao(達悟)族群區會Jimorod(紅頭)教會第三代禮拜堂終於落成,並在今年7月31日辦理獻堂感恩禮拜;教會牧師Syaman Yokalaman(鍾加叁)在9月2日受訪時表示,禮拜堂重建過程確實不易,面臨經費與施工的挑戰,卻也在每個階段見證上帝奇妙與恩典帶領。

基督福音在1948年進入蘭嶼,隨著傳道人與族人們的奔走、宣揚,多間禮拜堂也因而成立。Jimorod教會在1951年建立的初代禮拜堂是茅草屋,1953年改建水泥鐵皮屋,不過當時沒有鋼筋,都是用石頭堆砌而成。禮拜堂曾經歷修繕,並在1999年、囑託傳道全玉滿任內提出重建異象;Syaman Yokalaman於2003年自玉山神學院畢業後回到教會,延續重建事工。2014年,教會因潮濕發生電線走火、險釀重大事故,這件事加強教會重建的決心,同年便舉行動土感恩禮拜、隔年動工。

(攝影/林婉婷)

然而緊接著便遇到幾個問題:首先是土地地號。前往戶政事務所處理電表申請業務時才發現教會地號在別人名下,於是Syaman Yokalaman趕緊與對方聯繫,但溝通過程並不順利。後與在彰化中會蘭大衛紀念教會聚會的建築師李俊修長老討論建築設計圖時,重新提到地號問題,於是又輾轉認識在東部中會長濱教會聚會的代書田雪蓉長老;透過主內肢體協助與協商才得以解決。

其次是募款困難。Syaman Yokalaman直言,由於往返船班都受天候影響,因此較難經常赴台灣本島募款;另一方面,工程進度也會因為運送建材的船班耽誤而延遲,監工也要多花些心力,甚至有發現與最初規劃不同,就要重新來過。

(攝影/林婉婷)

在監工時,Syaman Yokalaman曾看到未綁筋就要灌漿等情形,與工地要求改善未果,遂直接與建商溝通,沒想到工地人員居然罷工;Syaman Yokalaman只好找教會弟兄姊妹們接手。雖然是意外,但Syaman Yokalaman相信為這也是上帝美意,不但稍微節省經費,弟兄姊妹們也服事得開心;他還要感謝神讓自己在出社會後有相關領域歷練,有施工相關知識與經驗可以因應這次變故。

Syaman Yokalaman的父親鍾勇南與母親鍾江水月,是Jiraraley(朗島)教會設立的重要推手。Syaman Yokalaman回憶,當年部落曾發生飢荒,族人們擔心是建立教會所導致,因此曾暫停聚會,但母親仍堅守信仰,還是到教會裡禱告,在家庭裡也為孩子禱告;Syaman Yokalaman認為上帝給予母親的祝福也傳遞到他身上。Syaman Yokalaman坦言自己年輕時其實不是好學生,渾渾噩噩過日子;畢業後,表姐邀請他加入主日學事工,他以能力不足婉拒,但這件事也令他懊悔自己沒有認真學習,於是後來到花蓮就讀基督教芥菜種會的義工學校,也因此重新接觸信仰與教會,最終在上帝帶領下成為傳道人。

關於信仰傳承,2004年Jimorod教會成立青少年團契,並藉由音樂吸引孩子們回到教會,然曾在練習樂器時因為音量而被鄰居投訴;因此新禮拜堂的音樂教室加強隔音,希望讓青少年們可以自由、暢快地練習。Syaman Yokalaman很感謝教會長老們支持這項決定。

Syaman Yokalaman坦言,目前教會仍缺乏青少年宣教和兒童主日學師資,設備方面也還需要更完善,「但這些需要我們都放在禱告裡,至少現在有更好的空間,我們能做的就先做。」Jimorod教會面臨建堂還款缺口約新台幣360萬元,懇請各界為蘭嶼宣教發展代禱、關心。為Jimorod教會奉獻:戶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紅頭教會」,郵局帳號「0261012 0109956」。

廣告
廣告/美好腳蹤368認購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