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情勢急轉直下 基督教界籲國際介入

美國長老教會難民小組成員之一的女兒夏洛特,與最近來自阿富汗的難民埃米里家的女兒分享一袋爆米花。夏洛特非常喜歡認識難民兒童。(photo by Rich Copley)

【蔡育臻編譯】2001年9月11日,紐約和華盛頓地區發生了恐怖攻擊,美國以此為反恐戰爭的開端,駐軍阿富汗近20年。而今年8月起,美軍開始計畫性地撤離阿富汗,直至30日完成撤軍,結束了漫長的阿富汗戰爭,這連帶使數千名為美軍工作的阿富汗人因擔心遭受塔利班政府的報復,而急於離開該國。

為此,美國長老教會(PC(USA))公共見證辦公室(OPW)8月20日呼籲美國國會及白宮,加快准許阿富汗難民進入美國。PC(USA)災難援助中心(PDA)也提供了一份指南給所屬教會和所有關心難民的群體,引導他們成為一個友善難民的社區或社群。

OPW的行動警報寫道:「我們有近8萬名阿富汗盟友仍身處危險中,而當務之急是聯繫我國領導者,讓政府負責緊急疏散所有盟友到美國境內,並立即擴大和加快他們進入美國的再安置計畫。」同時警報也指出,迄今為止,只有極小部分的阿富汗人成功進入美國。

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也呼籲成員教會為阿富汗人民祈禱。阿富汗人民湧向機場,嘗試逃離該國的心碎場景不斷於媒體上播送,人們也注意到他們的絕望處境,特別是婦女、兒童、宗教少數群體,以及被視為曾與西方軍隊合作的人們處境更為危急。

WCRC強調應尊重、保障阿富汗民眾的人權,特別是婦女,他們也呼籲國際社會提供人道援助,幫助逃離該國的民眾,並效法耶穌的教導,款待這些人。

WCRC也為阿富汗人民的處境致上祝禱詞:

「今天,我們和你們的眼淚交織在一起,為世界哭泣。我們未曾愛過那些造就和平的事物。我們為各國哭泣,特別是為阿富汗哭泣:在那裡,是對於戰爭和暴力並不陌生之地,在那裡,戰爭導致了更多的戰爭、暴力滋生出更多的暴力,在那裡,脆弱之人遭受的苦痛最深。主啊,請將淚水轉化為愛,將愛轉化為行動。主啊,請將行動轉化為正義,並指引我們通往和平的道路。我們奉主耶穌基督之名祈求這一切。」

(資料來源:PC(USA)、WCRC)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