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婉婷屏東報導】平安基金會經管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屏東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支持服務中心於9月期間舉辦「纏繞之間-屏東在地障礙藝術展」,集結潘佳琳、李秀鳳與畢東峰的作品在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美一館展出;民眾在欣賞藝術的同時,也能透過藝術家親身導覽更認識創作背後故事與心情。

9月5日上午,罹患脊隨性肌肉萎縮症、擔任同儕支持員的潘佳琳,在導覽中介紹自己的8幅禪繞畫作,並娓娓道來創作歷程:《湛心》是她完成4堂禪繞畫課程後首幅大型作品,原先因為封閉在家而心情憂鬱,透過療癒性質的禪繞畫抒發心情,就像深埋在心土裡的希望種子終於發芽。《憩鳥》描繪了兩隻在樹林中相遇的小鳥,其中有潘佳琳最愛的貓頭鷹;這幅畫作傳達對人與人相遇、理解與共融的盼望。《思月》呈現漆黑夜晚裡仰望月亮的女孩;潘佳琳表示,自己喜歡在晚上到安靜無人的地方望著夜空沉思,回想過去對自己處境的沮喪與渡過的那些歷程。

(攝影/林婉婷)

曾經參與過多場展覽的潘佳琳坦言,自己最開始很沒自信,參展時只是把作品交給主辦單位,更不可能像現在負責導覽,「每幅畫都有個心中的秘密。」她以前很擔心自己分享創作故事時會控制不住情緒,但現在可以侃侃而談。不過還有許多身心障礙者缺乏自信,不敢呈現自己的作品;潘佳琳透露,最開始她也認為《湛心》是初學作品、不夠細緻,並沒有預計展出,但這幅畫因緣際會被帶到會場,她認為或許也可以讓大家認識自己的創作起點,於是被擺在首幅位置。

廣告

展覽中還有李秀鳳的禪繞畫、粉彩畫,與畢東峰的水彩風景、靜物畫作展出;展期從即日起至9月29日,開放時間為上午9點至下午5點,每禮拜二固定休館,歡迎民眾把握時間前往。12、18、19、20、21、25、26日有參展藝術家導覽,詳細資訊或其他疑問可留意、洽詢「屏東縣身心障礙福利服務中心」臉書粉絲專頁。

(攝影/林婉婷)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