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為歐盟與台灣關係禱告

當全球遭受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武漢肺炎)及其多種病毒變異株肆虐,致使疫情更加嚴峻,各國政府無不實施嚴格的防疫策略時,美國斷然從阿富汗撤軍,使得極端組織「塔利班」趁虛而入,重掌睽違20年的阿富汗政權。阿富汗人民與前朝政府官員見大勢已去,人心惶惶,為了保命,無不想盡辦法逃往國外,導致中東與國際局勢再度緊繃。

雖塔利班組織於9月3日正式公開宣布建立阿富汗新政權,但是否被國際承認,想必又會掀起一場新的國際政治角力戰。在塔利班組織宣布建立阿富汗新政權之前,在中國外交部的例行記者會上,有國際媒體預先提問:「中國是否會承認塔利班政權?」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引用毛澤東說過的話回應:「阿富汗是一個英雄的國家,歷史上從來沒有屈服過,中阿兩國是友好國家,中國不想損害阿富汗,阿富汗也不想損害中國,兩國是相互支持的。」從這句話足以預見,中國應會傾向與阿富汗的新政權塔利班組織建立外交關係。倘若中國與極端組織塔利班政權建立關係,其後果真教人擔憂!

長年以來,中國政權對民主、自由、人權、宗教等的打壓從未間斷,不但文攻武赫台灣,還公然撕毀對香港回歸後的承諾,更對國際的譴責置若罔聞,令人寒心!值得注意的是,立陶宛8月宣布,允許台灣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以「台灣」名義設立「代表處」,中國聞訊後立即以損害中國主權和領土的完整性為由,提出嚴正抗議,不但召回駐立陶宛大使,還要求立陶宛也得同樣照辦,召回駐中國大使,以表堅決反對的態度。

中國打壓立陶宛的消息傳出後,舉世譁然,美國與歐盟對中國的態度和做法相當不以為然,紛紛公開聲援立陶宛的決定,並於9月1日的歐洲議會外交委員會正式提出討論和表決,最後以60票贊成、4票反對、6票棄權的壓倒性優勢通過了《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報告草案。據悉,這份報告草案將於10月提交歐洲議會全會表決,若表決通過,將會是歐盟與台灣展開全新關係篇章的開始。期盼歐盟此舉能喚醒中國對民主、自由、人權、公義的重視。

讓我們一起為《歐盟─台灣關係與合作》草案能獲得認同與通過禱告,藉以實踐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信仰告白〉所示:「人當倚靠耶穌基督的救恩。祂要使人從罪惡中得釋放,使受壓制的人得自由、平等,在基督裡成為新創造的人,使世界成為祂的國度,充滿公義、平安與喜樂。」

廣告/手到心至抄寫本-箴言

我有話要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