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碎碎唸】蠻荒在我家

蔡文雅

長輩在家關了好幾個禮拜後,終於忍不住放風,戴著口罩,給天天面對三歲與五歲「半獸人」而水深火熱的我們送來了物資。起初她進到一樓客廳時,觸目所及還算正常,但爬上二樓抵達遊戲區時,看著滿地散落的玩具堆疊成錯綜複雜的蠻荒叢林,忍不住驚呼:「這裡發生什麼事?我要往哪裡走?」
我們夫妻倆有點不好意思,不知道該怎麼回答。我們剛搬家,還在陸續裝修,目前正進行到組裝收納櫃,又因為疫情……總而言之,我們已經「自暴自棄」好一段時間了。

連續幾個禮拜待在家裡,我寫文章時,孩子們會把他們的字母磁鐵、木頭小船、海豚模型,還有不知道哪裡撿到的一個瓶蓋、一顆石頭、一只杯子,堆在我電腦旁邊。好像每次當我在做一件不想被打斷思緒的事情時,他們都會聞香而來,要我看他們找到的新玩意兒,爬上我的大腿、我的背……,一整天下來,真讓人筋疲力盡。明明是兩隻手的人類,卻要做八爪章魚的事,孩子睡了之後,我的腦袋跟四肢重得跟鉛一樣,但還有碗要刷、髒衣服要洗……所以,無關生死存亡的事,就暫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吧!

前幾天與孩子一起看紀錄片《我的章魚老師》(My Octopus Teacher),導演為了記錄章魚而進入海域,起初感到非常陌生。經過幾天觀察後,他慢慢辨識出海裡有各種不同類別的「森林」,然後開始了解這片水域的各個生態系統。我看到導演在不同海草生態圈裡游來游去,景色的轉換看起來莫名有種熟悉感,仔細想想,原來跟孩子的蠻荒叢林很像啊!

一開始踏進去,看到戳有小洞的紙箱被壓在另外一個紙箱下。如果你想把兩個紙箱壓扁回收,孩子會尖叫,因為上面那個紙箱是警察局,下面那個紙箱是監獄。是的,破壞警察局跟監獄可是會造成很大的社會治安問題。

走個幾步,幾個兩兩相疊的大型紙箱迎面而來,疊在上面的紙箱都畫了眼睛。這些是機器人家族,你丟掉他們其中任何一個,都會造成人倫悲劇,任何一個有良心的大人都不會這麼做的。

再往裡面走,一大片軌道排在你的面前。沿途有車、樹、馬、羊,還有小恐龍和溜滑涕,不同時代的人和動物共同生活。如果你拿起一節軌道,或粗暴的踩來踩去,不就跟哥吉拉一樣嗎?你唯一可以移動的是一些飛機、魚、機器手臂或裝寶物的袋子,因為這些是紙做的,本來就會隨著風飄來飄去。

如果你仔細觀察孩子,他們不太會踩到玩具,這是特別的能力,我不禁懷疑他們本是為這座蠻荒叢林而生,是我硬要圈養他們。每次我踩到玩具,他們都會疑惑的看著我,為什麼我不跳過去、繞過去,或是像推土機一樣推走他們,而是踩上去?這樣不合常理,也不好玩呀!

好吧!就這一回,在你們還有動物本能的時候,在我們都被疫情困住的時候,媽媽暫時與你們一起住在叢林裡。

廣告/聖經充滿我-經文填充本

我有話要說